中国热衷海外买矿
    2010-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网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1日报道,在全球对矿业资产的搜寻中,中国已成为强有力的买家:几年前中国还在大型收购中遭到重创,但目前中国的大小买家成功地完成了更多更为复杂的交易。
  根据数据追踪机构Dealogic的数据,总部位于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公司去年共计参与了130亿美元的海外矿产收购和投资,是2005年的100倍。
  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德里克·西瑟斯预测,中国对金属和矿产的狂热需求将是2014年中国海外整体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成功收购铁矿石、镍、钼和其他矿产品的生产企业是在世界多数国家遭受全球金融危机重创之际。根据Dealogic数据,2009年中国在所有跨国矿业并购案价值中占1/3,高于2007年的7.4%,而2004年为不到1%。
  澳大利亚传统上是中国矿业投资的重地。根据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统计,中国收购方占据去年澳大利亚所有国内矿业交易的近40%。在加拿大,这一比例约为25%——该国是中国买家的最新市场。
  过去数年,海外石油和矿石资产的中国买家通常是大型国企,它们喜欢直接收购,因而遭到一系列公开反对。
  而目前潜在投资者范围很广,从民间企业到香港投资者再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不一而足。中国交易追踪机构表示,这些投资者见多识广,比几年前更灵活,他们通过合资企业和持有少量股权的方式进行投资。
  普华永道驻澳大利亚全球矿业部门负责人蒂姆·戈德史密斯说,中国的大规模收购最终有可能提高很多矿产的全球供给,如果中国的需求保持旺盛,印度等其他经济体也快速增长,那么供给的增加或许有助于缓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势。
  一些中国投资者所收购的公司,其矿山还处在开发或勘探的较早阶段。这种收购风险更高,但也可能更加赚钱。
  相关稿件
· 国际三大指数操纵铁矿石价格 中国话语权旁落 2010-07-27
· 6家记者称遭紫金矿业公关 有杂志社称获6万汇款 2010-07-26
· 武钢签下委内瑞拉铁矿石进口“中国价” 2010-07-23
· 矿价反弹“昙花一现”? 2010-07-23
· 新西兰放弃开采金矿值得学习 201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