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可免双底
    2010-07-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底7月初,全球金融市场呈现较大动荡,各主要股市、美元汇率、美国债券和重要国际商品期货价格等均显著下跌。因为,不仅欧盟和欧元区一些国家发生主权债务危机或困难,而且,美国经济复苏出现反复,尤其在过去一年全球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时,对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约一半推动力的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也有所放缓。
  面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似乎逆转,人们不能不严肃思考:世界经济会否发生“双底”即再度衰退?

  欧元区复苏或放缓

  应该承认,无论就重要国家或地区经济个别而言,抑或就全球经济整体而言,至今复苏势头是不稳固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复原明显领先于实体经济复苏,同时,实体经济复苏主要靠政府史无前例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双宽松所推动,私人投资和消费增长明显滞后。
  本来,这是全球逐步摆脱百年一遇金融危机和严重经济衰退不可避免的过渡性现象。假以时日,实体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复原相脱节现象可望消除,私人投资和消费增长明显滞后于政府政策效果的现象也可望克服。然而,就在这时,欧盟和欧元区一些国家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或者陷入严重政府财政困境,以致全球重要国家或地区之间在宏观经济政策上不得不分道扬镳,使全球金融经济形势变得更复杂更不确定。
  通俗地说,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稳定,重要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政策必须保持宽松;然而,欧盟和欧元区一些国家为维护财政纪律以维持欧元稳定,却不得不立即实施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以尽快显著地削减财政赤字和主权债务。从而,作为全球经济主要板块之一的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复苏完全可能放缓,拖累其他国家或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

  复苏进程不会逆转

  尽管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呈现逆转迹象,但我不相信复苏进程会逆转,主要原因是,自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被迫破产而触发百年一遇全球金融危机及其伴随或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以来,20国集团机制在克服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复苏方面已被证明是有成效的。就在今年6月27日于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四次20国集团峰会上,20国元首或政府首脑们为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球经济金融复杂态势提出了原则性意见:一是,当前首要任务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和强化经济复苏进程,为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奠定基础;二是,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至少降低一半,在2016年前“稳定或减少”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内行人一目了然,这是兼顾当前和中长期的指导方针。在当前,确保和强化经济复苏是至高的。20国领导人明白,一些主要经济体进行的财政政策调整,或财政政策调整不到位,都可能会对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在保持现有的经济刺激措施,推动个人需求强劲增长的同时,各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制订“合理的、分阶段的和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计划”,确保财政稳定;在加快调整步伐的同时,应努力保障个人需求恢复增长。换言之,除个别已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国家不得不采取紧缩财政政策外,其他国家都必须维持经济刺激措施。

  长远须收紧财策

  另一方面,在中长期,不仅欧盟和欧元区多国必须削减财政赤字和主权债务,即使其他国家或地区也必须调整宽松财政政策,具体而言,就是: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至少降低一半,在2016年前“稳定或减少”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第一个时间点设定于2013年,不是设定于2012年,更不是设定于2011年,是为各国(地)政府继续实施宽松宏观经济政策以确保和强化经济复苏进程留有余地。同时,明确规定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至少降低一半,在2016年前“稳定或减少”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又反映各国(地)政府清醒认识:在“百年一遇”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性严重经济衰退“非常时期”,各国(地)政府实施史无前例的宽松财政政策将会留下不可低估的后遗症。
  遵循上述方针,全球经济可避免“双底”。

(摘自7月15日《香港商报》)

  相关稿件
·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不大 2010-07-12
· 方家喜:全球经济复苏还说的太早 2010-07-06
· 中国尝试开启平衡全球经济新路径 2010-07-05
· 克鲁格曼:全球经济第三次萧条初现 2010-07-02
· 未来5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5% 201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