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的奢侈品盛宴
    2010-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曾被誉为“东方的巴黎”,整个亚洲大陆时尚与颓废艺术的大本营,帕提·沃德米尔(FT驻上海记者)写道。然而,因几十年的缺失而形成的对奢华的渴求,使如今的上海不再仅仅希望成为亚洲的巴黎,而是要成为巴黎本身。巴黎当然希望自己能重现于上海。 
  有例为证:香奈尔、普拉达、范思哲以及众多其它全球时尚品牌,都在上海世博会上设立了超大的展台。以意大利馆为例,一个巨大的模特衣架上套着橙色范思哲丝绸褶裙,立在杰尼亚和杜嘉班纳设计的亚马逊风格礼服旁边;普拉达则摆出一个3米高的假人,让其身着紫色连身袜和玻璃珠饰礼服,来美化展馆数层楼高的中庭。在假人下方的意大利馆工作人员身着普拉达品牌服饰。在意大利,制服总是会让人想起讲究时尚惹人非议的时期,而普拉达为意大利馆工作人员设计的制服却堪称独树一帜。 
  “这些肯定是钻石,”一位参观世博的中国老人言之凿凿地对另一位游客说,此刻他们正经过普拉达的雕花玻璃珠服饰下方,前往意大利馆中的作坊,来自菲拉格慕的鞋匠正在现场制作手工皮鞋。
  与此同时,一些时尚品牌也争相推出庆祝世博会的特别版产品,不仅热切地迎合上海市政府中意的项目(可能争取到了一些纪念品销售额),而且也展示出对中国消费者日益强大购买力的尊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奢侈品市场,也是唯一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几乎毫发未损的国家。 
  例如,日本的资生堂设计了两款世博香水,盛在玉兰花形状的瓶子里(玉兰花是上海的市花)。普拉达推出了丰富的世博主题产品系列,从购物袋到钥匙挂件,应有尽有。 
  “世博产品的销售非常好,”在南京路黄金地段的专卖店里,普拉达上海发言人海伦·吴指着店里款式众多的风衣、棒球帽、芭蕾舞鞋和钥匙扣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世博会上几乎不见踪影的唯一一类设计师品牌就是上海的本地品牌。但话说回来,世博会并不是要庆祝当地文化的,它的任务是庆祝上海成为了一个国际性都市。也许正因如此,上海市政府才会试图禁止上海最真实的时尚主张:穿睡衣上街。在巴黎你永远也看不到这一幕。

(摘自6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

  相关稿件
· 世博园区将迎来首场试运营 2010-04-20
· 上海世博园区建设布展进入尾声 2010-04-07
· 上海世博园区宣告完工交付布展 2009-11-03
· 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雄姿初现 2009-09-22
· 上海世博园区世博轴膜结构工程全面完成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