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为民间资本“松绑”
    2010-07-01    作者:况玉清    来源:北京商报
   “政府对民间资本进行开放,我们希望能有实质性的进展。”昨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出席金融界网站主办的6月基金观察报告会上如是表示。
  郭田勇认为,金融危机后政府启动大量投资花钱买增长,容易造成包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止跌反弹在内的一系列不良影响,如今应该要培育新的增长点来消除不良影响,但在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宜为民间资本“松绑”,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
  郭田勇强调,有些政府部门在经济项目中,过于强调以我为主,很多项目,包括公益性项目和商业性盈利项目,政府都希望自己主导来建,很少考虑到让民间资本进入到里面,这是个问题,政府应该给民间资本多留些缝隙。他指出,目前有很多垄断型的产业民营资本无法进入,如果对民间资本开放这些行业,不仅能让民间资本发展更具有活力、更加具有竞争力,而且还能极大地刺激总产值的增大,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此外,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国内启动了新一轮区域经济建设的高潮,包括海南国际旅游岛、新疆喀什特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在内,仅靠政府主导,如果没有民间资本的介入,是不可能实现持续增长的。
  相关稿件
· 船舶产业投资基金首纳民间资本 2010-06-10
· 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还需突破双重门 2010-06-08
· 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还需突破双重门 2010-06-03
· [名家]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还需突破双重门 2010-06-03
· 温州将拓宽6000亿民间资本投资渠道 201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