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预期走低 贷款需求下滑
楼市“紧箍咒”影响蔓延
    2010-06-18    作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2010年第二季度问卷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银行家信心指数都从高位回落,近两成企业家预期贷款趋紧,个人购房贷款需求下滑最快。而城镇居民对二季度物价满意程度低。

  +1.5%:信贷“偏紧”预期提高

  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结束连续攀升势头,本季高位小幅回落,较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达83.9%。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第五个季度回升至48.4%,比上季回升2.4个百分点,增幅较上季缩小0.3个百分点;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自2008年底以来首次低于宏观经济热度指数0.1个百分点,宏观经济快速升温出现放缓迹象。
  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同时出现较大增幅。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升至64.1%,比上季提高2.3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达到66.2%,比上季提高3.1个百分点,均为2008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企业贷款满意指数为42.6%,比上季下降0.5个百分点;贷款满意预期指数较上季下降0.8个百分点至41.6%;预期下季信贷掌握“偏紧”的企业占比为18.1%,为去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6.4%:个人房贷需求下滑最快

  在企业家信心回落之际,二季度银行家信心指数也从高位回落,对下季经济继续向好的预期平稳。过半数被调查银行家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现状。
  本季贷款需求指数66.9%,较上季回落2.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非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下滑最快,为61.7%,较上季低2.1个百分点。分用途看,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下滑最快,较上季下降4个百分点,降至62.8%。其中,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58.8%,较上季下降6.4个百分点,下滑幅度最大。购车贷款需求指数58.3%,较上季下降两个百分点。

  -4.2%:居民物价满意度创新低

  二季度,城镇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低,消除季节因素后物价预期指数上升幅度趋缓。调查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21.7%,比上季下降4.2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其中,58.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是10年以来该调查的最高值。
  对当前房价水平,72.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该比例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逐季攀升,至本季再创新高。
  预测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较一季度上升,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70.3%,处于历年同期中的较高位置。
  对未来房价,29.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一季度低10个百分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弱化。在此预期下,城镇居民观望情绪浓厚购房意愿下降,未来3个月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降至15.5%,连续两个季度回落。
  此外,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9.5%,与上季度相比略降,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季度的上升势头。未来收入预期指数与就业预期指数同时下降,居民对未来收入与就业形势不确定感增强。

  相关稿件
· 贾康:征物业税不能降房价但能去泡沫 2010-06-18
· 北京部分区域房价回落近千元 2010-06-18
· 房价5月“地震” 6月“拐点” 2010-06-11
· 二线城市房价预期依然高涨 2010-06-11
· 城市房价14个月涨幅首次回落 201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