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鞋机制”护航农行IPO
    2010-06-09    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6月9日,农行带着222.35亿股A股融资计划奔赴发审会,完成上市前最重要的闯关。受此影响,昨日银行股午后纷纷跳水。这艘IPO“超级航母”的到来究竟会对目前的银行股板块乃至A股带来何种冲击呢?

  “绿鞋”保驾护航

  农行尚未上市,A股发行价也未公布,市场便有人放出“狠话”,称其“破发是必然的”。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这种“断言”也存在一定的道理。目前A股流动性大不如前,银行股的表现更是疲弱不堪,农行IPO要想以工行、建行、中行的发行市净率发行势必遭到投资者“抗议”,破发恐在所难免。
  为了给农行IPO保驾护航,此次农行承销团队也是费尽心机。根据农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农行A股发行方式为“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这就意味着“绿鞋机制”可能启动。
  早在2006年,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中就规定首发规模在4亿股以上的公司,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机制,俗称“绿鞋机制”。
  从国际通行做法来看,发行人一般会给予主承销商在股票发行后30天内,以发行价从发行人处购买额外的相当于原发行数量15%股票的期权,具体数量由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该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
  虽然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明确农行此次A股战略配售的比例,但一位投行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战略配售比例在30%-40%左右,这主要是承销商为了未来农行股价一旦破发,或者偏离发行价较严重时所留的一条‘后路’。”按照农行目前A股“绿鞋”前发行约222.35亿股计算,如果以30%的战略配售比例计算,向农行公众发行部分可能缩水至133.41亿-155.65亿股。但考虑到这一规模远低于此前市场传闻,该投行人士认为,“承销商不一定使用全部配售比例。”
  北京一位券商研究员也告诉记者,“此前工行IPO时也启动过绿鞋机制,而这次农行IPO所处的市场环境更加糟糕,承销团队应该早就备好了全套预案,包括战略配售对象等,因此农行上市后股价走势应该不会太惨,即便破发也可能有大资金将股价顶上去。”

  预计发行价2.5元

  农行IPO在上会之前,市场便对其发行价作出种种猜测。考虑到目前市场可以承受的能力,不少分析师以及机构人士认为2.5元是个“极限价格”了。
  宏源证券分析师胡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预计,“农行发行价应该在2.5元左右,这样它所对应的发行市净率在1.5倍左右,市场还是可以接受的。”
  而一些参加过农行IPO推介会的基金经理将农行发行市净率的“底线”定在了1.6倍。“近期银行股表现不佳,就算是挂着国有四大行金字招牌的农行,一旦价格高了也不会买账。”
  交银国际发布报告认为,农行IPO发行价最好不超过2.7元,在2.4-2.7元之间较为合适,对应发行后2010年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9.25-10.40倍,1.49-1.63倍。

  相关稿件
· [关注]农行上市能否成为定海神针 2010-06-09
· 农行IPO周三过会 有望成年内全球最大一单IPO 2010-06-07
· 农行IPO周三过会 定价成焦点 2010-06-07
· 定价农行 “三农”是蛋糕不是包袱 2010-05-21
· 农行把银行办到农民的家门口 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