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美元随油“漏”
针对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听证会今举行
    2010-05-12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从墨西哥湾破裂油井喷射出的原油,正在耗费英国石油公司(BP)数百亿美元的现金,同时更玷污了BP的品牌声誉。北京时间5月1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将就“深水地平线”油井漏油事故举行两场听证会。昨日,与事故有关的油井租赁方BP、油井所有者瑞士越洋钻探公司和油井分包商美国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相互指责,试图把责任推给另外两方。
  BP美国分公司总裁和董事会主席拉马尔·麦凯在预先散发给媒体的证词中说,此次漏油事件的关键是“防喷阀”失灵,但“防喷阀”乃至整个钻塔都不是英国石油公司的,而是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的。瑞士越洋钻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文·纽曼则在证词中说,BP作为经营者,拥有一切决策权,当然应对此次事故负全责。哈利伯顿能源服务公司首席安全官蒂姆·普罗伯特说,该公司完全按照BP的设计方案工作,每一个步骤都符合标准。
  截至目前,肇事的BP已付出了沉重代价,其市值因漏油事故蒸发了300亿美元,此外为处理事故支付的费用每天超过6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正在施工中的减压井所需的1亿美元,以及为遭受漏油影响的美国4个州提供的1亿美元应对资金。
  据美国联区诉讼陪审团发言人杰弗里·吕蒂昨日透露,油井爆炸以来,针对BP的诉讼案件已达100起左右,其中大部分是集体诉讼,原告包括数以千计的渔民、海产品加工厂和旅游业者等。
  分析人士指出,就算“数周甚至数月”之后,漏洞在近乎“烧钱”的堵漏行动中被成功堵住,但已经扩散的油污却无法在短时间内清除。更严重的是,浮油污染对沿岸经济、居民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的“漏洞”也远非金钱所能弥补。墨西哥湾钻油台在4月22日爆炸引发漏油事故以来,至今泄漏的原油估计达350万加仑,如果按这个速度计算,到了下个月可能会超越1989年的埃克森·瓦尔德斯油轮灾难1100万加仑的漏油量。
  相关稿件
· “大礼帽”将助堵墨西哥湾漏油 2010-05-12
· 漏油何时止仍不确定美将重罚肇事油企 2010-05-07
· 美漏油事件引出生态浩劫和政治灾难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