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商务部辟谣中美已就人民币汇率达成协议说
    2010-04-20    郭觐    来源:国际金融报

    针对某媒体报道称,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中美之间已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初步达成协议,商务部新闻办4月19日表示,上述报道内容不实,钟山并未作此表示。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预测,2010年中国国际收支总规模增速可能快于国内经济增长,国际收支顺差仍会较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跨境资金套利交易规模将增加。

  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

  近日,某媒体报道称,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表示,经过协商,中美初步达成协议,中国外贸政策将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亦将保持基本稳定。事后,商务部澄清,该报道失实。
  不过,在外界对人民币汇率关注度与日俱增的当下,出现这样的不实报道似乎也不难理解。毕竟随着国内关于通胀隐忧的争论、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势力的屡屡施压,人民币是否升值已成为当下最吸引眼球的话题。
  而外管局昨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无疑将为本已热闹的人民币话题再添一笔。
  报告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跨境资金套利交易规模将增加。
  外管局预计,年内中国国际收支总规模与GDP的比例在连续两年下滑后,可能恢复增长,收支顺差规模仍会较大。

  外贸公司喜忧参半

  而随着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调整预期的日益加强,万林忠也变得更加紧张,外贸形势的好转使得汇率问题成为他今年最大的担忧。
  万林忠是江苏省盐城新奇电子有限公司经理,他的公司主要生产霓虹广告牌和霓虹灯管等,其中98%的产品都是向欧美国家出口。“如果人民币升值,我们的出口产品会变得更贵,在国外市场的竞争优势也会被削弱。”他说。据万林忠估算,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到6∶1左右,公司的利润将下滑20%。
  总部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宝盟集团旗下的北京进出口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明轩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他所在的公司将会把在中国的采购计划转向其他国家。“我们现在已经在寻找其他进口市场,比如越南、柬埔寨和印度等。”宝盟集团打算今年从中国采购家用电器、卡车和摩托车,目前还未敲定订单。
  万林忠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他会减少产品出口,把更多业务转向国内市场。目前,他正在与一些地方政府进行项目谈判,希望能参与一些路灯工程。
  但是,嘉兴迪贝斯电声有限公司就没有万林忠的企业这般幸运,产品结构和成本设计不同使得这家主要生产各种音响喇叭的公司无法向国内市场转移。销售经理朱国强说,如果人民币升值,希望幅度不会太大,否则这家拥有300多名员工的公司只能减产,甚至停产。
  “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本来利润率就很低。虽然我们一直在加强技术研发以控制成本,但是如果人民币汇率过多升值,加上原材料和劳动成本的上涨,就真的没有办法了。”他说。
  一些境外资本公司表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谓喜忧参半。“内地消费者的购买力强了,意味着需求有可能会随之增加。但是,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工人工资降低,同样也会降低购买力。这是一个矛盾的局面。”香港一家食品外贸企业的经理林城鸣说。
  台湾华龙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安妮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让这家企业难以估计未来的影响。“好处在于,已经签约的产品卖到大陆后,收取的是更高价值的人民币。而不好的地方在于,未来我们从大陆购买零配件将更加贵了。”

  相关稿件
· 外管局试点个人本外币兑换连锁店 2009-11-12
· 外管局就QFII规定征意见 2009-09-07
· 外管局:防止资金大量流出集中流入 2009-09-01
· 外管局:未闻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 2009-06-23
· 外管局细化进出口贸易外汇管制 200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