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泡沫威胁几何
亚行:中国今年GDP 9.6%、CPI达3.6%
    2010-04-14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9.6%,亚洲开发银行昨日再次上调了中国2010年GDP增幅。对于已经习惯听到“中国GDP增长将突破双位数”论断的人们而言,9.6%的预测已经不是新闻了。但亚行同时给出的中国CPI增幅将达3.6%的预测,却有足够的理由让人警觉。该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明确表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形成资产泡沫的风险正在迅速增加。

  热钱流入速度加快

  李钟和指出,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资产价格已经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担心资产泡沫风险会蔓延到该地区。随着3月份中国采购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全面反弹,中国的通胀压力正在迅速累积。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而带来的成本压力更是为通胀风险加码,兴业银行预计,3月中国PPI同比增幅将达6.4%。
  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把中国今年的CPI增幅预估在了3%-4%之间,轻松越过“3%”的政府底线。
  “并不是说中国无法承受超过3%的通胀,关键在于民众心理预期的影响。”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CPI超预期的确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资产泡沫的形成。”
  另外,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指出,中国3月外汇储备由去年12月的2.399万亿美元上升至2.447万亿美元,今年前两个月,由于美元升值而导致中国非美资产缩水,所以外汇储备积聚速度明显放缓。然而,3月份在中国贸易逆差为72.4亿美元的情况下,外汇储备增加220亿美元,说明3月份热钱流入中国的速度明显加快。

  资产泡沫是否可控?

  中国楼市的“疯狂”证明,被吹得最大的那个泡沫就在房地产市场。昨日,亚行经济学家庄健就明确表示:“中国一些主要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中国应当采取措失预防房地产泡沫,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活动。”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并不能用简单的防通胀以及目前的低利率政策来解释房价的过快上涨。从去年到现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住宅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是这些城市的商业楼宇价格上涨的速度则比住宅价格差得多。在很大程度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疯狂’更加说明供给不足与结构失衡的问题,而并非仅仅是投机的问题。”
  对于热钱流入对中国形成资产泡沫的影响,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认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景下,热钱将始终存在,而对于热钱的界定及热钱的数量并不明晰。中国必须关注热钱流入的问题,但是问题并不严重,对形成资产泡沫的影响并不会太大。”

  相关稿件
· 资产泡沫之后必是滞胀 2010-02-05
· 世界银行:警惕新一轮资产泡沫 2010-02-03
· 防资产泡沫已成当前经济头等大事 2010-01-27
· 2010年资产泡沫仍将再吹3至5个月 2010-01-11
· 防范资产泡沫是当务之急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