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空货运将现“无纸化”潮流
    2010-04-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中国电子货运推广有望大幅提速

  “中国航空公司目前在国内的航空货运市场占有率还不到20%,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没有积极推广电子货运有关。我个人的观点是,今年中国航空市场将迎来电子货运爆发年!”身穿中式唐装的国际航协北亚地区副总裁张保健语出惊人,立刻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
  作为航空业未来走向的风向标,航空货运的起伏一直为业界高度关注。而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航空业何去何从又成为人们衡量区域经济走向的至关依据。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预测,2005年至2009年期间,在国际货运市场年均增长率最高的10个国家中,我国以14.4%的年均增长率名列第一。
  据张保健介绍,过去两年中,国际航协一直在与中国的机场和航空公司商谈电子货运事宜,重点是在中国最大的货运集散地上海推进电子货运。谈及目前中国航空公司在航空货运市场的占有率不足20%,张保健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没有积极推广电子货运有一定关系。“现在有些航空公司已经感到紧急。今年已到了电子货运的临界点,中国的电子货运推广将大幅提速,成为电子货运爆发年。”
  早在今年3月底,南航已在广州-哈尔滨的CZ3623航班上试运行货运电子舱单,即将现行的货运纸质舱单改成电子方式处理。这张国内民航首张电子货运单意味着原本需要5-10天处理的纸质文件被电子方式代替,不仅节约了时间,同时提高了效率。
  这就好比国际快递,消费者可以通过货品舱单号在网上查找和跟踪快递货品的运输状况。实施了电子货运为整个行业的从业者也节省了工作时间,始发地一次性电子数据输入和方便查询让更多航空公司尝到了甜头,纷纷加入这一计划中来。
  国际航协预测,电子货运每年可节约航空货运成本约为49亿美元,目前在25个国家推广。全球通过航空货运的比例,占全球各种货物运输价值的36%。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电子货运的全面推广已不存在法律和技术上的障碍,其必将给航空货运业带来深刻的变革,彻底取消纸质文件,消除重复劳动,加速货物流转速度。国际上不少国家海关正大力推广电子报关业务,如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国也要求提前电子申报,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航空公司提供电子单据。目前,全球电子货运利用率不断增长,每月平均有3.5万项的托运,每月增长约17%。
  国际航协预测,今年全球44个国家的76家机场,承载的国际货运量已经超过八成,上述机场都将实施电子货运。

  电子货运

  根据国际航协对国内电子货运的定义,执行航班飞机在飞行的整个过程中,对于指定航段不再运输纸质货单、纸质货邮单文件。货站出港部门只需在货运信息系统中进行航班配载,完成之后无需打印出该航班指定航段的货物以及邮件的纸质舱单,直接由机组在航班起飞前利用移动互联网设备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s)自动下载舱单数据并进行阅读。
  该舱单信息将保存在MID设备内,机组人员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在空中随时离线阅读货邮舱单数据。到达站通过南航自助研发的货运唐翼系统,查询和打印出前方站的出港舱单,以替代原舱单纸质文件作为接收货物及开展后续工作的凭证。

  相关稿件
· 俄航空货运业复苏势头强劲 2010-03-26
· 航空货运回暖 众航企布局抢先机 2010-03-04
· 民航局拟提高航空货运价 2009-09-22
· 境外航空公司占据我国航空货运大部分市场 200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