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猪肉价格报复性暴涨
    2010-0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在沈阳皇姑华联超市、大东副食、北行农贸大厅、沈阳十二线农贸市场采访,发现猪肉价格回升了0.1-0.2元/斤。
  此前,全国猪肉价格连续11周下滑,与生产饲料价格节节上升相比形成鲜明对照。4月2日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适时下发通知,中央已下达25亿元投资计划,对猪肉市场价格进行保护,沈阳猪肉价格的回升跟此举措不无关系。

  6.5元/斤同比下降两成

  北行农贸大厅一位李姓摊主说,现在猪肉生意不好做,全市场有猪肉摊位100多个,坚持正常经营的有80多个。过去每天能卖2000多头猪,现在每天只能卖1500多头猪,销量下降25%。肉价降的更明显,两个多月来比去年同期下降两成,低至每斤6.5元,周六周日是微利,平时去掉各项费用就是保本。
  猪肉价格下降,百姓反映不一。记者在大东副食和十二线农贸市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有的认为现在糖、茶、药材等商品涨价,而猪肉降价是件好事。有的则不这么看,认为现在猪肉价格下降不正常,目前猪肉价格比2006年猪肉价格低谷时还便宜,价格平稳心里才踏实。

  养猪户每头猪平均亏200多元

  农业部资料显示:目前活猪和猪肉价格已分别连续下降12周和11周,降幅分别为19.7%和12.5%,这是近年来所罕见的。
  目前,反映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已经显著低于预警线,生猪生产出现全面亏损。北行华联超市一位经营猪肉十几年的姓赵的负责人说,现在沈阳周边地区养猪户卖一头猪亏损200多元。
  北行农贸大厅的相关人员说,现在经营猪肉的摊主也在挣扎中,大户还可以挺得住,一些小业户日子更难熬,目前已有歇业的了。

  四方面原因致猪肉价格下滑

  相关专家和业界人士认为,当前猪肉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当前饲养量和出栏量大幅增加,市场供过于求;二是春节期间,国家动用了储备肉,投入了市场,平衡市场供求关系,稳定物价;三是人们的消费观念和饮食结构已经发生转变,开始追求绿色、有机、荤素搭配,因此也减少了对猪肉的需求;四是信息发布和合理引导不及时、不到位也有一定影响。

  警惕猪肉价格报复性暴涨

  历史经验值得借鉴。农业专家、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发出警告,要警惕一些地区出现杀母猪、卖猪崽的势头,如果持续漫延,按照生猪生长周期100天左右计算,在今年四季度很有可能出现暴涨。记者张淞

  相关稿件
· 多种因素导致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2010-03-11
· 商务部:不必担心猪肉价格上涨引发通胀 2010-01-12
· 京城首家绿色猪肉企业开业 2009-12-31
· 农业部:猪肉年平均价格比去年回落22.5% 2009-12-25
· 2009年12月2日猪肉继续小幅上涨 20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