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140亿再救“房奴”
    2010-03-29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到银行存钱?不,美国人最近都在给银行送钥匙。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约1100万家庭出现贷款拖欠问题,在高失业压力下,止赎率有回升趋势。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有27个州的失业率较前月上升。
  止赎率每天都在增加,美国财政部的“两房”改革计划一再推迟。奥巴马政府无奈再次推出140亿美元的房屋止赎计划,帮助失业购房者重新修改住房贷款新计划,减轻还款压力并降低住房止赎率。
  只有当房价稳定后,美国才能真正摆脱经济危机。这是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最新的一次发言的观点。但刺激政策第一回合已结束,美国政府依然没有找到稳住房价的窍门。
  新计划主要针对失业借款者以及房贷欠债已经超过房屋价值的借贷人。内容包括修改联邦住房管理局(FHA)的条款,即在2012年前,向300万至400万住房所有者提供第二次修改和减少住房贷款的机会。但据经济学家预计,140亿美元的援助最多能救助280万人。
  奥巴马黔驴技穷?一些经济学家并不认同这一新计划。他们认为本次计划与此前的政策几乎大同小异,前一次收效甚微,此次也不见得会起大作用。向房奴提供援助,意味着投资者银行就要承担新损失,对那些刚刚缓了一口气的银行来说又是一个大挑战。
  也有一些官员认为,投资者未必会心甘情愿执行政府的新计划,到时候,贷款人和借款人之间仍少不了一场恶战。就算救助计划成功,选民也不高兴,因为银行救助已经让他们很气愤,房产业救助只不过是美国纳税人的又一次灾难。政府机构在过去三年中一直苦苦支撑着房产市场,如果前去寻求帮助的违约房主超过600万人,政府救助机构自身也无法承受;如果符合援助条件的业主都同时涌向FHA,那么这些政府机构连带政府也会触及红线。
  相关稿件
· 信奥巴马 不如信巴菲特 2010-03-26
· 医改,奥巴马不容易 2010-03-26
· 奥巴马出访南太平洋欲一石二鸟 2010-03-19
· [视窗]奥巴马出口促进策略难奏效 2010-03-18
· 为医改 奥巴马三改行程 2010-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