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即将换届
    2010-03-25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主板发审委即将成立,新任第十二届发审委25名成员将全部新聘,人员组成与第十一届发审委组成相同,目前相关单位已实际推荐发审委候选人46名,并于昨日公示。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第十一届发审委将于4月届满。统计显示,第十一届发审委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19日期间共召开发审委会议183次,审核公司315家次,通过发审委会议的公司共294家,通过率为93.33%,未通过发审委会议的公司21家,否决率为6.67 %。第十一届专职委员平均每人参会76次,审核企业107家。
    本届发审委完成了中船重工、中国北车、中冶科工、中化工程、西电电气、二重集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华泰证券等大型公司上市的审核工作,也审核通过了大量中小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
    选聘中的第十二届发审委25名成员构成与第十一届相同,即证监会的委员5名,包括从各证监局选聘3名兼职委员,从沪深交易所选聘2名专职委员;证监会以外专职委员15名,包括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选聘9名,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选聘5名,从资产评估机构合伙人中选聘1名;证监会以外兼职委员5名,分别从发改委、国资委、中央财经大学各选聘1名,从基金管理公司选聘2名。
    目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有关单位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实际推荐发审委候选人46人。其中,会计师事务所22人、律师事务所15人、资产评估机构3人、中央财经大学2人、基金管理公司4人。
    按照第十二届发审委专职委员候选人推荐条件,已聘任为第十一届发审委委员所在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以及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并购重组委委员所在的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都被不作为出新一届主板发审委委员的来源。而对于兼职委员,则要求坚持原则、忠于职守、秉公办事、廉洁自律,除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精通本行业专业知识、熟悉相关业务知识意,同时恪守道德操守,在所从事领域有良好声誉。

  相关稿件
· 证监会定调2010:七大重点 2010-01-15
·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组织股指期货交易 2010-01-13
· 调房价不妨学学证监会 2009-12-25
· 证监会通过东航上航重组方案 2009-12-01
· 证监会简化审批手续 200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