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出口复苏之路仍曲折
    2010-03-11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海关进出口总值达1814.33亿美元,同比增长45.2%。其中,出口869.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7%;进口945.23亿美元,同比增长45.7%。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比大幅增长的同时,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环比增长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环比降幅分别为11.5%,13.7%和8.9%。专家认为,在目前出口环比负增长的情况下,虽然未来出口总体复苏的趋势是比较明确的,但道路依然曲折。

    出口恢复不稳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总体来看,出口同比实现正增长,仍主要受到基数的影响。从2月份的环比看,2月份同比增速高于1月完全是由基数贡献的,2月的环比其实是负贡献的,所以同比数字高并不标志着出口数据的好转。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1-2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655.3亿美元,增长34.5%。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493.2亿美元,增长25.1%。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运行,我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快速发展,1-2月双边贸易总值达391.2亿美元,增长66%。
    但鲁政委认为,虽然1-2月的主要贸易伙伴双边都出现了同比上涨,但从去年下半年看,整体还不稳定。“虽然美欧2月份的出口情况还比较稳定,但是从去年下半年来看,季节调整之后的环比下降对欧美来说是交错出现的,没有出现过一直稳定的正增长。”他说。
    此外,从对东南亚国家的出口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虽然经过季调后出口的环比是持续正增长的,但是今年的头两个月却出现了负增长,“这种新出现的状况是令人担忧的。”鲁政委说。

    大宗商品进口量价双涨

    在进口商品中,2月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均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均价普遍明显回升。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铁矿砂进口9607万吨,增长21%,进口均价为每吨93美元,上涨16.6%;大豆进口703万吨,增长11.7%,进口均价为每吨462.6美元,上涨16.6%。此外,进口机电产品819.7亿美元,增长45.8%,其中进口汽车9.4万辆,增长1.1倍。
    由于进口较快的主要是一些大宗商品,鲁政委说,这些和加工贸易的出口没有太大关系,所以不能从进口量大来推断未来的出口形势好。
    “铁矿石、铜、煤炭和石油等产品主要反映的是国内投资需求和耐用消费品需求比较旺盛。铁矿石主要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煤炭和钢铁的需求旺盛有关,油主要和汽车消费等有关系。”鲁政委说。

    汇率短期或维稳

    在当下外贸形势被判断为“极其复杂”的时期,影响进出口的汇率政策备受关注。来自西方发达国家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持续不断,部分发达国家也对我国汇率颇有微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出口的稳定性还不好,考虑到汇率对出口的影响,短期应该看不到汇率升值的可能。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易纲近日表示,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由市场决定。总体上,央行会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两会期间,有多位政府官员表达了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维持稳定的判断。
    鲁政委说,从近期央行的表态看,目前汇率兑美元一条线是特殊时期的政策,但不会一直这样,方向还是走向更有弹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述是,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年,所以在今年上半年还很难明确的看到政府宣布政策退出的可能性。如果政策不退出,那人民币暂时还不会出现升值。”他说。

  相关稿件
· 沪外贸出口元月“转正” 2009-12-31
· 山东省今年前三季度外贸出口“有起色” 2009-11-03
· 智利上半年外贸出口现历史最大降幅 2009-07-13
· 外贸出口难说“触底” 短期内仍将低位运行 2009-04-21
· 湖北省政府将设立重奖力促外贸出口增长 200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