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升国际金融事务话语权
    2010-02-26    作者:黄竞仪    来源:北京商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将于今年5月3日就任该机构总裁特别顾问。这是继金立群出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林毅夫就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之后,又一位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担任要职的中国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话语权正在不断与其经济地位相匹配。
  在出任央行副行长之前,朱民曾在世界银行任职六年,之后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
  据IMF驻中国首席代表维韦克·阿罗拉介绍,朱民所任特别顾问一职将主要负责一般政策和内部管理事务。他透露,IMF的任命多为全职工作,关于任命具体细节将在近期公布。
  不过,此前业界曾盛传朱民即将赴IMF担任副总裁一职。对于这一“落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IMF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即IMF总裁人选都来自欧洲,三名副总裁传统上分别由美国人、日本人和欧洲人担任。不过,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阻力并非来自IMF内部,而在发达国家。
  在此之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在IMF中只有执行董事,尚无担任重要职务者。如果把IMF理解为一个股份公司,中国是股东,却无人进入管理层。目前在IMF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投票权比例为57比43。其中美国所持份额为17%,拥有惟一否决权,而中国的投票权份额仅为3.66%。不过根据去年G20峰会达成的共识,中国的投票权将大幅增加。
  IMF总裁卡恩认为,在全球经济的长远改革和重新平衡方面,中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此前其已多次表示,将提高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话语权。
  IMF前任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伊斯瓦尔·普拉萨德认为,朱民的任命证明中国在影响IMF决策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朱民也在声明中表示,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新兴经济和亚洲经验融入基金组织,和基金组织同事一起共同推进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金融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之后,新兴市场成为推动全球复苏的重要力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之一,“中国声音”也将在后危机时代全球国际货币体系重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稿件
· [博客]不要陷入西方话语权陷阱 2010-02-04
· 华尔街巨头要抢金融改革话语权 2010-01-26
· 扩容加快 基金“话语权”骤降 2010-01-21
· 煤炭资源整合提升话语权 2009-12-18
· 中国式4G谋求国际通信产业话语权 20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