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集合理财规模首破千亿元
    2010-01-29    作者:杨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9年以来产品发行提速、股市收益率持续回升,让券商集合理财的发展迈上了历史性新台阶。来自朝阳永续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存续券商集合理财已增至89只,合计规模首次突破了千亿元。
  回顾2009年,券商集合理财的审批大幅提速,46只产品在A股行情一路扬升中陆续成立,集合理财规模也与日俱增。截至2009年底,80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合计总规模达到了97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约126%。这些产品合计总份额921.9亿份,平均单位净值1.061元。平均单个产品规模达12.2亿元,但与2008年底相比,仅增长了10%。
  主要投资于股市的非限定性集合理财规模达660.8亿元,占比达67.5%。其中,混合型产品以356亿元的整体规模居前,约占总规模的36%。FOF型、债券型产品规模相当,分别占总规模的20%、19%。股票型产品规模占11%,最少的QDII型产品在总规模中占比不足1%。
  截至去年末,参与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的31家券商中,逾七成所管理的集合理财总资产规模在10亿元以上,积极拓展者成为了这轮快速发展的佼佼者。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位居业内前三,总资产净值依次达到了约142亿元、120亿元、113亿元,相比上年依次增长了131%、143%、216%。其中华泰证券拥有8只集合理财,是单家券商去年底存续产品的最多纪录。
  参与集合理财的券商占国内接近三成,但各自发展步调不一。统计中,集合理财总资产净值排名前五的券商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管理产品资产最小者仅3亿元左右,仅为排名第一的2%。而从各家券商单个集合理财规模的排名看,仅宏源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齐鲁证券的产品平均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上。
  然而,在集合理财数量迅速扩容、行情不断攀升的同时,集合理财不断有参与者赎回离场。朝阳永续统计,截至2009年底,37只券商集合理财总份额同比减少13.8%,减少达68.4亿份。其中仅来自各不同类型的8只集合理财份额有所增长,份额减少幅度超过30%的产品占据接近五成,最为严重的份额骤减近八成。市场人士分析,一方面,去年股市走热,吸引资金转战股市;另一方面,集合理财在反弹行情中整体收益率偏低,并未有太多出彩表现,部分资金很可能因此选择其他理财产品。
  2010年伊始,券商集合理财延续快速发展的势头。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又有8只集合理财产品陆续成立,合计新增募资50亿元。这意味着,处于存续期的券商集合理财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

  相关稿件
· 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门槛50亿元 2010-01-25
· 券商去年大丰收净利增近九成 2010-01-15
· 券商:“招聘潮”应战“转会潮” 2010-01-13
· 融资融券渐近 券商谁拔头筹 2010-01-07
· 券商、资源股带动大盘探底回升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