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 汽车产业的新增长点
    2010-01-08    作者:宦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9年,各大汽车金融公司的主管脸上,都洋溢着欢乐。随着汽车销量的爆棚,汽车金融业务也随之水涨船高,都超额完成了年初的目标。
  眼下,除了汽车生产企业对汽车金融越来越倾心外,银行的车贷业务也将逐渐回暖。
  据沪上一家上海大众汽车经销商观察,从09年下半年来,他们公司的汽车金融业务增幅达20%左右。他们合作的除了大众金融公司和上汽财务部外,银行对车贷的兴趣也越来越浓。“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加强,房贷越来越严,而车贷业务则应加强。”某银行的分行长在会议上这样表示。
  “目前每月收到的贷款申请已经超过1亿元。”在2009年开始试水汽车金融业务的中信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这样透露。可以说,中信银行的初步成功,也给了整个业内积极有益的启迪。
  从总量看,汽车金融是个分外诱人的大蛋糕。全球汽车销售中70%是通过汽车信贷销售的,在美国则达到80%——85%,国内消费者贷款购车的比例不足7%,因此,中国汽车信贷市场空间广阔。从历史规律看,整车企业生产利润降低到3%——5%时,汽车金融业务的利润率仍可保持在30%左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因此,抢食汽车金融蛋糕时,车企与银行的竞争也会激烈起来。
  对于在2009年成功突破50万辆销量的奇瑞汽车来说,汽车金融功不可没,已经成为奇瑞汽车的核心优势之一。
  为巩固优势,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的王师荣表示:在个人零售车贷方面,该公司2009年一年已经在安徽芜湖进行试点,全年发放2000万元贷款,另外已经在北京、郑州以及东北地区开始推广。“目前还在谨慎的摸索过程中。”奇瑞在汽车金融领域保持领先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事实上,一旦汽车金融公司获得更多的国家财政扶持,打破融资瓶颈,势必将比银行更具优势。毕竟,作为整车厂商附属机构的汽车金融公司,跟汽车经销商之间的关系,要比银行紧密得多。

  相关稿件
· 汽车金融 中国汽车消费助推力 2009-11-27
· 上海汽车:汽车金融大有可为 2009-10-29
· 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获准发行金融债 2009-09-01
· 我国汽车金融将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期 2009-08-12
· 中信银行拟设立首家银行控股汽车金融公司 200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