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渐近 券商谁拔头筹
首批试点名单很可能花落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
    2010-01-07    作者: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名单很可能花落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对此,海通证券相关人士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目前尚未接到证监会关于融资融券业务的批文,也没有得到其他相关消息。对券商而言,目前能做的准备工作便是人员配备和网络交易平台,而这两项工作早在去年便已经准备完毕。

  中信和海通呼声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监管机构公布的法规,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条件并不是很高。如果从软约束来看,所有创新类券商基本都可以满足条件;但从硬约束来看,满足条件的创新类券商也应有20家以上。
  对此,宏源证券分析师黄立军认为:“证监会对于试点券商的选择将非常谨慎,首批试点将不会很多,其中净资本多的公司由于风险覆盖能力强,将获得监管机构的青睐。如果未来首批试点3家券商,上海、北京、深圳三地各选一家的可能性较大。”按此逻辑猜测,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中标”的机会可能较大。同时,在所有上市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这4家券商参与了2008年10月和11月的两次融资融券联网测试。

  概念炒作难免“见光死”

  从“明日公布融资融券时间表”到“春节融资融券业务开闸”,一个个关于融资融券“有鼻子有眼”的传闻近日在市场中不断“抢镜”。然而,管理层的“岿然不动”表明,股民们又被传闻给“忽悠”了。究竟融资融券对券商和股市有多少货真价实的利好呢?
  受融资融券即将公布开闸时间表影响,1月5日39亿元资金净流入券商股。1月6日,消息面又趋于平静,券商股纷纷出现回落。其中,前一日资金流入量较大的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跌幅排名靠前。
  深圳一家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大盘券商股在券商板块中的市盈率偏低,但相比整个大盘的估值而言,仍然显得比较高。因此,如果没有融资融券的确切消息,一切传闻只可能成为炒作的幌子。”
  同时,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向晖也提醒投资者,任何概念炒作一旦题材兑现,股票势必遭遇“见光死”。因此,投资者在借助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预期享受股价飙涨大餐时,也要意识到消息一旦确认后所产生的股价风险。

  客户争夺战或升级

  当各大券商热盼融资融券业务开闸之际,一些规模较小、铁定与首批试点无缘的小券商却有些落寞。昨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小券商经纪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希望首批试点越少越好,融资融券一旦推出后,希望第二批试点可以尽快跟上。如果试点时间拉得太长,中小券商的客户资源很可能被抢走。”
  目前,已有不少券商人士认为,融资融券的开闸将激发客户产生转移的潜在要求,从而让已竞争激烈的客户争夺战再度升级。
  “对券商佣金贡献最大的便是那些喜欢做短线的风险偏好型客户,而融资融券中的交易杠杆对这些客户所产生的吸引力远大于降低交易佣金。”黄立军预测,“若以融资融券首批试点券商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3家计算,假设非试点券商的活跃客户中有15%发生转移,那么市场份额将发生10.8%的转移,从而试点券商经纪市场份额增长将在110%左右。其中,拥有营业部数量较多、分布较广的海通证券获益最大。”

  相关稿件
·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成两大筹码 2010-01-06
· 普华永道:沪深股市2010年融资额或超3200亿 2010-01-05
· 高速扩容:融资节奏提速势在必然 2010-01-04
· 哈尔滨企业上市融资额近三年占三成 2009-12-31
· 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可获产业化融资支持 200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