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经济有三个可能的超预期
    2009-12-30    作者:董先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统计局发布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将2008年GDP增速上调为9.6%,统计局同时将服务业数据上调。上述调整不影响我们对今明两年GDP增速分别为8.6%和11%的预测。
  统计局口径的调整会同步影响其对今明两年的统计,我们基于目前中国经济的环比趋势和投资、消费以及净出口的预测,保守估计明年GDP增速将在10.5%-11%区间。这一预测数据我们已经维持了近三个季度不变,截至目前超出大多数机构的预测值。
  我们认为第二个可能超出市场预期的是2010年的价格水平。我们在1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已上调CPI同比预测值至3.5%以上,截至目前也超出大多数机构的预测值。
  结合近期总需求和货币环境的判断,鉴于10月、11月物价季调后环比趋势稳定上升,11月季调环比更超预期快速上升,我们已上调2010年CPI预测值至3.5%。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CPI、PPI季调环比趋势先后于8、9月份进入负值区间,并双双于12月份到达此轮通缩最深处,当时的环比趋势折年率分别为-4.5%和-18.5%;2009年以来通缩情形逐渐减轻,CPI、PPI季调环比趋势先后于二季度转正,近期通胀压力明显加大;11月份CPI、PPI季调环比跳升至6.2和11.8%,而季调环比趋势也升至3.6%和6.3%。以目前的经济增长势头与各细项物价现状来看,预计2010年CPI同比超3.5%,一季度同比2.2%,年底至少达到4.5%,2010年中国再次处于通胀时代。我们相信CPI在2010年同比位于2%-3%的概率极低,几无可能。同时认为CPI同比将在年中达到高点,下半年回落的预测不太可信。上半年CPI同比将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快速冲高,下半年继续上行,不过斜率稍平坦。
  基于价格与总需求走势,我们目前对2010年上半年货币政策的预测较为谨慎,这是我们认为可能发生的第三个超预期。中性观测期将持续至少半年,明年初重新动用准备金率或准备金利率,4月份时候可能开始分两次加息,这种看法似乎已成为市场主流。不过由于近期价格数据的异动,我们在谨慎关注官方管理通胀预期时可能的超预期行为,因为对资本市场来说这将产生不确定性和有所压抑。
  近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紧缩政策,我们认为管理房价预期的行为结果将未必达到政策目的。当房价发生月度异动时,官方信号的频繁释放将继续导致交易量的大幅波动,而价格居高不下,停停涨涨。官方携供给冲进市场的行为未必会带来市场供应的增加,地产商将通过调整开发与销售节奏来应对。由于预期的不明朗,不排除市场供应部分会规避风险,转战商业地产。由此,管理通胀预期的结果可能要打折扣,缺乏独立性和透明度的货币政策很难实现专业上的成功,进而导致资本市场的更大波动。

  相关稿件
· 房价“政策性拐点”或现 调控超预期 2009-12-17
· 铁道债中标利率超预期市场需求旺盛 2009-11-20
· 宝钢股份:业绩回升幅度大幅超预期 2009-11-13
· 数据周不会制造股市超预期波动 2009-11-10
· 陈锡文:我国农业复苏超预期 200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