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新设网点将进一步“松绑”
    2009-12-23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召开的“证券经纪业务营销与管理研讨会”传出消息:证监会将逐步放宽券商新设营业网点条件,对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设立申请也将实施差异化审核,继续研究券商佣金自律问题。
  证监会进一步支持券商经纪业务发展的具体措施包括,按照扶优限劣、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放宽营业部设立的资格条件,支持网点差异化发展,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需要、满足投资者需求;根据集合理财产品特点,对设立申请实行差异化审核,如创新理财产品受理后需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限额特定理财产品适用简易程序等。同时,证券公司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整体营销模式,根据客户管理和客户服务的实际需要,自主选择是通过内部员工还是按照规定委托外部证券经纪人,来开展经纪业务营销活动。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明年1月1日开始,将按月在证监会网站上,公示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和审核进度情况。监管部门还将适时考虑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有序实现监管工作重心下移。
  “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我国资本市场领域内牢固确立并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地位,是证券公司今后规范发展的长期目标,证券经纪业务转型与发展也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与时俱进。”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表示,证券业协会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和指导的作用,密切跟踪行业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状况,推动证券公司自主申请专业评价工作,鼓励券商通过自主创新发展逐步形成核心竞争力。
  黄湘平透露,协会正在继续研究佣金自律问题,规范证券公司、营销人员的执业行为,客户分类与适当性管理有关工作细则也在研讨当中。
  黄湘平对证券公司会员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不断夯实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逐步打破同质化、通道式服务格局,实现向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差异化、专业化服务的模式转变,防范和化解风险。
  二是进一步树立行业合规意识。将合规管理转化为公司内生要求和动力,形成先进的合规文化;加强经纪业务营销、服务的合规管理,进一步完善证券经纪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执业行为规范、薪酬绩效考核和风险监控等制度和机制,并注重对营销人员和服务人员行为合规性的管控。
  三是加强营销专业服务队伍建设。重新打造专业服务的组织体系,建立专业服务的产品体系,提高细分客户、培养客户忠诚度和满意度的能力,提升客户服务的创新能力、投资咨询和财务顾问的管理能力。
  四是深入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实现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理念的转变,不断拓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五是自觉维护行业公平的竞争环境。各证券公司应自觉实行佣金自律,坚决不打价格战,而是打品牌战、服务战、创新战,积极在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增值服务水平,提升客户对产品与服务的依存度,探索价值服务收费的新模式。

  相关稿件
· 券商股集体爆发意在即将到来的创新业务 2009-12-22
· 年末券商佣金战趋白热化 2009-12-16
· 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有望爆发 2009-12-01
· 券商经纪业务整合风生水起 2009-11-25
· 券商直投将成为一股新势力 200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