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进一步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
    2009-12-16    作者: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15日表示,央行将针对银行卡市场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发卡市场和受理市场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目前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上的信用卡广告进行清理,对发现的不法信息和不法广告进行查处。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15日出台。李东荣表示,人民银行将借此契机,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活动的工作力度。一是针对银行卡市场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发卡市场和受理市场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二是与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一次对广告信息的清理和查处行动,主要是对目前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上的信用卡广告进行清理,对其中发现的不法信息和不法广告进行查处。三是与公安部门配合,针对银行卡领域的犯罪活动开展一次为期10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四是利用这次司法解释出台的契机,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社会各界了解并正确使用银行卡,避免不当使用所带来的损失。
  李东荣指出,目前确实存在信用卡半年未偿款率或者延滞率上升的情况,但有风险并不等于有坏账损失,未偿款可能在到期之后的某一天得以偿还。从目前银行卡管理来看,整个金融机构的内控机制较为健全和完善,发生风险的部分与整个信用卡交易量相比比例非常小,不会对银行的正常经营和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造成威胁。

  相关稿件
· 韩央行维持2%的基准利率不变 2009-12-11
· 英央行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 2009-12-11
· 日本央行首次用新方法向市场供应资金 2009-12-11
· 西方主要央行坚守低利率政策 2009-12-09
· 央行摸底六大产能过剩行业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