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赋税瞄上欧美金融高管分红
    2009-12-15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正所谓“年关”难过,金融风暴的附属品就是严厉监管,以往最令人兴奋的年终奖金年终分红却成了欧美金融高管头上的“紧箍咒”。
  继9日英国政府宣布对银行业者发放的红利征收最高达50%的赋税后,法国及德国政府在第二天宣布将采取类似的行动。美国薪酬沙皇费恩伯格也在11日宣布对银行业高管的限薪措施。一连串行动令正试图摆脱国有化管辖的各大金融机构惶恐不安。

  美法德“出牌”限薪

  11日,美国财政部“薪酬沙皇”费恩伯格宣布推出新的薪酬规定,该规定适用于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通用汽车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这4家企业,监管对象为上述企业中薪资排名前26至100位高管的2009年未分配薪酬。
  根据费恩伯格的新规,这些高管今年以现金和股票形式获得的底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此外,规定还要求,在多数情况下上述雇员的现金工资占薪酬总额的比例不能超过45%,其余薪酬部分应以公司股票的形式支付,且这部分股票至少有三年的锁定期,以便将员工绩效与公司长期业绩挂钩。
  而就在此前一天,法国和德国也对高管限薪发出了明确信号。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将效仿英国采取对高管奖金征税的方式,以平息公众对银行高管薪酬问题的愤怒。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法国政府仍在研究征税细节,但打算让巴黎向伦敦看齐,要求银行为2009年发放的2.7万欧元(约合3.97万美元)以上的奖金缴纳50%的税。
  法国总统萨科奇和英国首相布朗10日在一篇共同撰写的专栏文章中呼吁,对银行业奖金征收特别税。文章称,“我们认为,应该优先考虑对奖金发放征收特别税,因2009年度的奖金有一部分是国家支撑金融体系的成果。”9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向奖金超过2.5万英镑(约合4.06万美元)的银行从业者开征50%的税费。

  各大行压力骤增

  限薪新规令诸多大型银行感到担忧。有分析指出,英国对奖金征收的“特别附加税”适用于虽不在英国定居但经常在那里工作的员工,从而会加剧拥有国际业务集团的财务负担。
  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美国和英国几家大型银行私下表示,它们对于削减员工奖金感到紧张,部分原因是担心导致内部摩擦。该报道援引一位美国投资银行高管的话称,“银行对这部分税款的承担将会超出财政部的预期,银行通常倾向于让薪酬显得尽可能高,因为现在对人才的竞争相当激烈。”

  相关稿件
· 央企部分红利应用于居民消费 2009-12-04
· 中欧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首次分红 2009-11-27
· 沪深基指大幅回调 封基分红行情趋缓 2009-11-27
· 华夏基金中小板ETF首次分红 2009-11-20
· 分红预期升温 封基上演岁末疯狂 200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