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亚洲行后再提扩大出口
    2009-11-23        来源:北京商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在每周对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扩大对亚太地区出口将增加美国的就业。他指出,“如果我们能把对亚太地区的出口提高5%,就将在国内创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
  这是奥巴马亚洲之行后首次对外发表相关言论。他再次重申“美国需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观点,“经济增长不能再回到依靠消费者愈来愈多负债的模式。为保持增长,我们应减少开支,增加储蓄,使联邦赤字得到控制。美国将强调出口,因为出口可以在国内创造新的就业,并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这一话题也是他在出访亚洲时谈及最多的话题。
  他指出,美国与亚洲地区的贸易往来超过世界任何其他地区,与亚洲的商业来往支持着美国国内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在亚洲访问期间,他与各国领导人探讨最多的是如何保持经济复苏,挽回就业和繁荣。
  创造就业是美国政府目前的首要任务。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有29个州的失业率上升,多于9月份的22个州,其中密歇根州的失业率居各州首位为15.1%。佛罗里达大学经济学家西恩·斯奈斯说,“许多公司都在通过裁员来收缩产能。除了医疗保健行业以外,其他各个行业都在裁减工作岗位”。
  近来,美国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国内小型企业身上,因为他们承载着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的能力。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大约70%的新工作都是由小企业创造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扩大出口、增加产能,已经成为目前小企业发挥其创造就业能力的一个最佳途径。
  奥巴马上周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提出,希望亚洲国家对美国产品开放市场,同时不要继续依赖美国的消费。路透社1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奥巴马只强调了美国的出口,但忽略了亚洲的出口。从奥巴马的演讲中,可以解读到更多“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
  “通过美元贬值来实现贸易逆差的降低,进而促成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这也成为奥巴马一直宣称的“经济实现平衡发展”的主要意图。因此,在奥巴马访华期间,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虽然中美领导人在会谈后发布的声明中并未被明确提及,但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这一问题事实上无法回避。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主张是错误的,这一主张不仅将损害中国经济,也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以及整个世界经济复苏。
  美国《福布斯》网站日前刊登了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肖恩·雷因的文章说,人民币升值可能抬高“中国制造”产品的价格,降低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这种状况将遏制消费开支,对美国经济复苏不利;此外,人民币即使小幅升值,也会对中国出口带来冲击,这对中国经济不利,对其他国家经济也没有好处。就美国而言,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美国出口也会受到冲击。因为即使人民币升值,生产也只会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如越南等地,而不会回到美国。
  文章还认为,当前世界最大的货币问题是美元贬值问题。美元贬值加剧了外界对美元的担忧,这将降低其他国家购买美国国债的意愿,损害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文章强调,美元贬值不可能扩大美国出口,相反会让美国消费者面临高物价的难题。
  在访问亚洲前,奥巴马宣布将于12月份在白宫召开研讨就业的论坛,同商业和工会领袖探讨如何提高小企业信贷,鼓励企业增加聘用和提高环保等相关工作。工会组织是民主党的主要支持力量。
  相关稿件
· 内蒙古河套平原番茄酱出口创汇势头强劲 2009-11-19
· 辽宁省铝材出口量价剧增 2009-11-19
· 广东服装出口逆境中转暖 挑战仍存 2009-11-18
· 中国需要美国出口更多高科技产品 2009-11-18
· 美国松绑高科技出口方能多方共赢 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