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是长久之计
    2009-11-23    作者:百合    来源:人民日报
    虽然一些消费优惠政策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制定的临时性政策,但从我国经济当前形势和长远发展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鼓励扩大消费应是长久之计。
  “明年买房房贷利率、契税和营业税该咋算?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还能减半优惠吗?”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刺激消费的优惠政策。临近年末,一些优惠政策开始进入最后的执行期限。这些政策的未来走向如何,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
  作为“保增长、扩内需”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出台的刺激消费优惠政策,主要涉及房地产、汽车、家电等消费领域。比如,对居民首套及改善型购房按揭利率实行七折优惠,减免二手房交易的契税、营业税;对排气量在1.6升(含)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实行减半征收;在全国实施“家电下乡”,并在部分省市开展“家电以旧换新”试点等,对农民和城镇居民购买家电予以补贴。这些政策的实施,有力地激发了城乡居民消费动能的释放:房地产交易活跃,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家电消费进一步扩大。以汽车为例,1—9月份,全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724.15万辆,同比增长41.9%。我国汽车市场产销两旺的“井喷”势头,与国外一些汽车企业步履维艰、市场销售连连下滑形成了鲜明对照。可以说,我国刺激消费的优惠政策真正发挥了作用,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功不可没。
  虽然一些消费优惠政策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制定的临时性政策,一些政策到期后是否该调整,社会上看法不一,但从大的方面说,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鼓励扩大消费,应是国家的长久之计。
  从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看,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一直是 “短腿”,特别是农村消费更弱,与城镇相比差距很大。消费上不去,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就会不足,也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因此,扩大消费,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投资、出口、消费协调拉动转变,是我国经济发展长远战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9%,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进一步巩固。然而,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出口和消费仍显不足。眼下,国际经济尚未恢复“元气”,外需依然疲弱,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扩大消费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意义更加重大。
  目前,我国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应当继续落实、完善促进消费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推动最终消费。特别是,针对农村消费还应出台更多的、更有力度的刺激政策,切实启动农村消费,改善农民生活,让亿万农民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相关稿件
· 姜增伟:建立健全扩大消费长效机制 2009-10-20
· 财政政策下一步将主攻扩大消费 2009-08-31
· 扩大消费又有新特点了 2009-07-15
· 推广使用节能产品 促进扩大消费需求[图] 2009-06-17
· 扩大消费需要重视改善供给 2009-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