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美元面临“革命”
    2009-10-22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币值持续下跌,石油美元再一次面临被“革命”的危机。有媒体日前披露,一些波斯湾产油国正与俄、日等大型产油和消费国秘密商谈,讨论在国际石油交易中以一揽子货币替代美元。尽管欧佩克方面对此予以否认,但类似的传闻的确反映出当前国际社会对美元贬值的担忧。

  革石油美元的命

  美元指数近日持续刷新14个月新低,现已跌至75附近。美元的下跌,使得以美元计算的名义石油价格持续走高,并在本周一度突破80美元。不过,对于产油大国而言,美元的贬值也引发了对于购买力下降的担忧。
  在这一背景下,英国一家报纸本周报道称,波斯湾阿拉伯国家正在与俄罗斯、中国、日本及法国等进行密谈,讨论在石油交易中以一揽子货币取代美元。
  类似的传闻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去年年初美元创下历史新低时,一些产油国也提出了以其他货币替代美元结算的建议,而委内瑞拉、伊朗等强硬派更是公开叫板美元。
  对于最新的报道,欧佩克和一些业内人士都表示怀疑。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本周表示,他并不知晓有关改变以美元计算油价的计划,欧佩克方面并无此考虑。
  巴德里重申,石油交易计价问题是个别欧佩克成员的想法,而非欧佩克整体的政策。而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提亚周二则称,他认为石油交易将继续以美元计价。
  巴德里称,目前唯一可能会取代美元的是欧元,但即便如此,转换的过程会相当冗长。
  不过,业内人士也承认,对美元的质疑也体现了当前各界对于美元持续下跌的担忧,这可能影响到美元的国际声誉。巴德里就表示,美元疲软的确也是欧佩克的一个忧虑,他说,美元疲弱是出口国关切的问题之一。
  不仅如此,美元的跌跌不休,也使得各界对美元作为全球头号储备货币的地位产生怀疑。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及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等人均表示,多极化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迟早要在货币层面上得以体现,多极化的世界不能建立在单一国际储备货币的基础上,未来将有更多的货币成为美元的替代选择。

  “欧洲的灾难”

  美元的跌势还引来了越来越多政府当局的不满,其中也包括美国的盟友。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二说,欧元兑美元升至1.50,对欧洲来说是场灾难。昨日电子盘中,欧元兑美元一度达到1.4993,为2008年8月以来最高水准,离1.50仅一步之遥。
  “欧元对美元来到1.50,对欧洲的工业以及整体经济将是个灾难。”萨科齐在一份演讲稿中写道。法国方面表示,如果欧元对美元的涨势变得让人无法接受,那么欧洲将不得不作出应对,方法很可能是发行更多欧元,但这么做也可能带来通胀问题。
  加拿大央行则称,加元对美元升值会完全抵销加拿大经济的复苏。加元对美元今年迄今已上涨16%,加拿大的出口中,有大部分是销往美国,本币快速升值削弱了出口竞争力。

  相关稿件
· 陆域可燃冰:“后石油时代”的新能源 2009-10-20
· 中石油获准开采伊拉克最大油田 2009-10-19
· 石油设备迎来新增长 2009-10-19
· 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投产 2009-09-23
· 石油商海外收购接连遇挫 200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