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改大计静待“临门一脚”
    2009-10-15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参众两院将表决时间一拖再拖,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医改闯关步伐却从未停下。10月13日,由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鲍卡斯主导的《2009年美国健康前景法》草案获得该委员会通过,推动医改计划再下一城。
  鲍卡斯称,这一草案将为医改这个长期困扰美国社会的“世纪难题”提供一种平衡和代表共识的解决方案。

  参院财委会投票结果几无悬念

  就内容而言,此次通过的草案主要提出六点主张,包括要求几乎所有美国居民都购买医疗保险,扩大针对低收入居民的“医疗救助”计划覆盖范围,削减专为老年人服务的医保计划成本等。据国会预算办公室此前预计,该草案将在10年内耗资8290亿美元,推动享受医疗保险的人口增加2900万,同时将消减联邦政府财政赤字810亿美元。不过,仍将有2500万名美国人不会被纳入医保范围,这部分人口占美国总人口比例为6%。
  此次参议院财委会以14票赞成,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该草案。不过在此之前,外界就普遍认为“放行”几乎毫无悬念。因为按照规定,委员会全部23位成员中有12位投支持票,草案即可通过,而该委员会中民主党对共和党的席位比例为13比10。但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赞成票阵营中首次出现了共和党人——缅因州参议员斯诺,他也是今年2月奥巴马推行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时最终投票赞成的三名共和党人之一。
  奥巴马无疑是对这一结果最为满意的人,他对参议院财委会推动医改法案向前迈进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斯诺支持该草案的做法表示赞扬。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医改前景持乐观看法,称总统相信医改法案会在2009年内签署通过。

  众议院表决时间未定

  自奥巴马今年1月执政以来,医改始终是其全力推动的重点议题之一。但受改革费用庞大、政府角色存在争议等问题困扰,各方意见难以统一,医改虽已酝酿多年,但仍举步维艰。为争取国会支持,奥巴马将医改法案的具体起草工作交给国会。
  随着参议院财委会医改法案的出炉,国会参众两院有权起草医改法案的所有委员会均已分别通过了各自版本的医改法案。包括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教育和劳动力委员会、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参议院医疗委员会于7月分别通过的方案在内,两院总计出台5个医改方案。按规定,医改立法下一步将进入参众两院各自全体讨论和表决的阶段。
  据悉,两院将把各自相关委员会已通过的方案折中合并,形成新方案,交由全体议员投票表决。预计参议院将在两周后进行全体投票,而众议院尚未明确投票时间。不过由于5个方案版本在是否要设立公共医疗保险机构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要形成统一意见尚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各界对方案的最终通过时间并不乐观。

  相关稿件
· 奥巴马“医改”难过“一二三”关 2009-10-13
· 英国医改:让公众有权“用脚投票” 2009-09-23
· 奥巴马拿轮胎特保案当筹码 为实施医改计划铺路 2009-09-16
· 浙江:3年投356亿元推新医改 2009-09-03
· 美国医改遭遇“头疼病”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