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高潮来得正及时?
    2009-09-08    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寒风还在劲吹,不过,中国核电建设新一轮热潮却正在来临。
  金融危机之时,什么投资项目最安全?核电。什么项目能一下拉动地方GDP?核电。这不,中国各地正大掀新能源发展的热潮。不过,遗憾的是,风能和太阳发电项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各地投资陷入过度狂热状态,使得太阳能产业、风力发电产业的设备严重过剩。但也有例外,那就是核电的快速发展似乎没受到指责,且越来越受欢迎。
  日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了“中广核集团江西峡江核电项目厂址普选报告评审会”,对候选厂址进行了评审。据了解,如果项目进展顺利,峡江核电站的总投资将高达500亿元。这是继彭泽核电站后,江西省又一座将上马的核电站项目。
  其他地区的核电建设也不甘人后。据了解,江苏与中核集团等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发挥出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湖南、湖北等省也同样要推动着核电建设,在各地的热情推动下,我国核电发展到2020年,极有可能超过6000万千瓦。
  各地钟情于核电投资,正是看中核电所带来的巨大优势。
  中广核集团华中区域项目开发总经理、江西峡江核电项目筹建处负责人张超群表示,核电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它的建设将对江西省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作用;也为江西省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提升能源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先机。
  “我十分支持发展核电。”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瑚表示,核电属于清洁能源,各地大力发展核电项目,在保障国家能源需求的同时,也能比较有效地缓解环境污染压力。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对发展核电情有独钟。他认为,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当中,煤炭所占比重很大,投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比较高,相对而言,选择核电是不错的选择,因此,中国的核电会进入较快发展阶段。
  “虽然从长远来看,投资建设核电是发展趋势,但现在各地对核电的投资,有一哄而上的嫌疑,造成了‘高科技重复建设’。”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在金融危机之时,各地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所以争上核电项目,但其中存在重复建设问题,而且核电发展,必然排挤其他电力,比如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电力。因此,各地应该因地制宜,而不是盲目上项目。
  “必须合理规划,与电网建设相配套。”吴钟瑚表示,发展核电必须解决核电上网、高峰问题,同时还要考虑区域合理布局。他认为,加强区域间的能源合作,并将其纳入本地资源平衡中去,是在较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利用的途径之一。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大规模推动核电建设,有可能会如中国钢铁业的大跃进一样,大量的核电建设将引发原材料需求规模大增,最后导致核电运行成本如铁矿石价格一样难控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核电所需的铀探明储量约550万吨,我国仅有10万吨,属相对贫铀国。一旦核电发展过快,受原材料制约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相关稿件
· 全球首台第三代核电AP1000主泵完成制造组装 2009-09-02
· 国家核电四企业联手打造三代核电技术平台 2009-08-19
· 核中核——探访核电“粮仓” 2009-08-19
· 全国核电装机逾907万千瓦 2009-08-18
· 国家核电建首个国家核级锆材研发检测中心 2009-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