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1.5万亿票据置换增大信贷空间
    2009-08-25    徐建军    来源:中证网

    票据融资到期后被置换成一般性贷款,被期望是提高银行净息差,以及维持一般性贷款较快增长的重要因素。七月过后,考虑到银行的票据业务需要和流动性管理,预计有约1.5万亿元的票据置换空间。
  近年发生的一次大规模票据置换出现在2007年下半年。随着信贷政策的变化,当年下半年各月新增票据融资额全部为负,其中9月份负增长1436亿元。受此影响,尽管中长期贷款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但是各月新增贷款总额呈不断下降趋势。彼时,票据融资余额为1.8万亿元;今日,这一数字扩大了一倍。今年6月底,票据融资余额达到了创纪录的3.6352万亿。
  在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在经历过一轮大规模置换后,票据融资余额下降到1.3万亿元左右,减少了27.8%;如果能够按照这一比例实现票据置换,仅此一项,下半年将可以在每月不新增贷款的情况下提供1万亿元的一般贷款额度。
  本轮票据融资热从去年11月开始。当月,票据融资新增额陡然上升,从前月的608亿元上升到当月的2105亿元,在新增贷款中比例也开始飙升至44%。今年2月,这一比例达到最高点45.51%,而在去年10月之前,这一比例最高为20.06%。出现这一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大中型企业直接贴现利率降到1.6%-1.8%,已经低于3月期定存利率1.71%和6月期定存利率1.98%,套利空间显现;另一方面是银行希望做大信贷规模,增加票据融资是在实体经济较弱时比较稳妥的一种选择。
  3月以后,票据融资逐渐退潮,在新增贷款中所占比例不断下降。7月份,票据融资净减少1982亿元,新发票据融资远远小于到期票据,为7月份的一般性贷款腾挪出较大空间。如果假设7月票据融资零增长,那么7月新增信贷额度也将达到5541亿,这无疑会增加有关部门的担忧。
  年初票据融资剧增时,来自银行的“冲规模”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这一动力已经被“置换”成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的深思熟虑。由于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银行不会大幅度削减票据融资,这会压缩票据融资置换空间。
  由于信贷的迅猛增加,监管部门加强信贷控制的风声日紧,成为随时可能砍下来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砍下来的方式至少有:减少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计入资本充足率的比例;不确定的资本充足触发率等等。
  由于票据融资具有期限短、周转快、风险可控、成本收益稳定等特点,它成为商业银行调整资产负债规模和结构的重要手段。而增加期限较短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加强资产的流动性管理,在可能出现政策变动的形势下,能为银行赢得较大的主动权。
  根据历史数据,保守来说,2万亿可能是商业银行为维持正常的票据业务,并保持合理的资产流动性而需要的票据融资余额。那么,在今年下半年剩下的5个月中,约有1.5万亿元的票据置换空间。假设全年信贷总量控制在10万亿元,那么后五月还有2.3万亿元的空间。在信贷增幅可能放缓的情况下,1.5万亿票据置换增量能够为一般性贷款带来较为充裕的增长空间。

  相关稿件
· 票据融资锐减对股市影响不大 2009-08-19
· 7月新增贷款骤降 票据融资出现负增长 2009-08-12
· 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将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 2009-08-12
· 广东交通集团将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 2009-08-12
· 票据融资直线下降 信贷结构出现好转信号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