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股市一个月来首现两连阴
    2009-08-06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亚太股市昨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多数下跌,显示在股市持续冲高后投资人的谨慎情绪升温。这也是亚太股市近一个月来首次出现两连阴。与此同时,欧洲主要股市则在周四两大央行公布利率决策前小幅上扬。
  分析师表示,投资人选择离场观望,部分原因也因为周五美国将发布7月非农就业报告。在这一重要数据出炉前,市场倾向于保持谨慎。

  亚股连涨势头中止

  北京时间昨日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下跌1.1%,为近一个月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天下跌的情况。截至周三,该指数在从7月14日以来的三周时间内仅有两天下跌,主要受到一系列好于预期的公司业绩报告鼓舞。
  具体到单个市场,日本东京股市跌122点,至10253点,跌幅1.2%,该指数前一天曾创下10个月高点。东证一部指数则出现14天来首度下跌,收挫1%。五十铃汽车和丰田股价下跌,此前两家公司发布的财报都不甚理想。五十铃收跌4.7%,丰田汽车跌1.2%。韩国股市周三下跌0.4%,报1559点,LG显示器等科技类股领跌。
  澳大利亚股市则出现17天来首次大跌,基准股指标普/澳证200指数收跌1.0%,至4265点的两日低位。该指数前一天曾触及9个月高点4340点,15天内累计上涨了16%。
  中国股市全面走低。香港股市跌1.5%,至20495点,为连续第二天下跌;内地基准股指收跌1.2%,终结了此前两天连续创出14个月新高的强势;台北股市大跌1.6%。
  东南亚股市也全面走低,其中,新加坡股市连续第二天下跌,收低1.6%,至2607点。马来西亚股市跌0.03%,泰国股市跌0.2%。印尼股市下挫2%,结束了连续四天的涨势。印尼央行当日如期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纪录低点。

  欧股议息前微升

  欧洲股市昨日早盘小幅走高,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策前,股市交投相对清淡。
  昨日伦敦时间11时37分,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涨0.6%。该指数自3月9日以来仍上涨45%,目前的市盈率达到37.5倍,为自2003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前一天,欧洲股市小幅收低,从9个月高点回落。
  三大股市中,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涨0.3%,至4685点;巴黎CAC40指数涨0.6%,报3497点;法兰克福DAX指数涨0.04%,报5419点。个股中,法国兴业银行和安盛保险领涨,早盘涨幅均超过5%。两家公司当天发布的财报均好于市场预期。
  当地时间周四,欧洲两大央行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策。市场普遍认为,两家央行都将维持现行基准利率不变,唯一的变数在于后续政策取向如何,是继续推进量化宽松政策还是开始考虑退出策略。德国智库IMK本周表示,考虑到欧元汇率上升对欧洲出口带来的冲击,欧洲央行应进一步降息以压低欧元汇率。而另一项调查则显示,英国央行可能宣布结束持续了5个月的债券收购计划,反映经济形势好转。今年3月,英国财政部授权英国央行收购1500亿英镑债券,迄今为止,央行已买入1250亿英镑。
  分析师表示,本周五美国将发布关键的7月份非农就业报告,这也抑制了一部分投资人的交易热情。对于后市,贝莱德资产公司的全球股票投资主管多尔本周表示,短期内股市涨势过快,但大环境仍支撑股市行情,中期仍看多。多尔说,低利率环境对股市极为有利,股票估值依然合理,盈利则持续增加。

  相关稿件
· 亚太股市多数上涨 2009-07-31
· 全球续演罕见牛市 亚太股市连涨八天 2009-07-24
· 亚太股市升至雷曼破产以来新高 2009-07-21
· 亚太股市5月开门红 2009-05-05
· 白宫发“速救”信号 汽车股领涨亚太股市 200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