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首度引入交割品牌管理制度
    2009-05-22     作者:钱晓涵    来源:上海证券报

         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仅有20个现货交割品牌的现状很快将会改写。记者昨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为有效管理PTA交割品牌,优化交割品牌结构,郑商所自即日起将引入PTA交割品牌管理制度。凡产品符合条件,且有意成为郑商所指定交割品牌的境内外PTA生产企业,均可根据《PTA交割品牌管理工作指引》(试行)向郑商所提出申请。业内人士指出,对工业品期货交割品牌进行科学管理,是全球期货交易所通行的做法。

 

现货生产商积极递交申请

 

作为郑商所推出的首个工业品期货品种,PTA的上市得到了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早在2006PTA正式挂牌交易之前,郑商所就根据境内外PTA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产品质量及客户使用情况,选择了包括扬子石化、仪征化纤、韩国三星、日本三井在内的20家知名生产商作为首批PTA交割品牌。但自20061220PTA上市以来,郑商所指定交割品牌的范围却从未做出过调整。

事实上,最近两年以来,国内PTA生产企业的格局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宁波三菱化学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彭祥告诉记者,为改变PTA过于依赖进口的局面,国内新投产了多条PTA生产线,其中不乏新公司、新品牌。以宁波三菱化学为例,公司是日本三菱化学在华的合资企业。2006年底PTA期货上市之际,还是新公司的宁波三菱在PTA现货市场上的份额相对较小。因此,尽管日本三菱是国际知名品牌,且是郑商所指定交割品牌,但宁波三菱却没有取得这一资质。

彭祥表示,两年以来,宁波三菱的供货量越来越大,市场份额显著提高,公司高层希望产品成为郑商所交割品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成为期货交割品牌不仅是对公司产品品质的认可,同时也是客户的要求。据了解,不少PTA下游企业提出,公司要求在采购原料的同时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所以更倾向于向期货交割品牌生产企业订货。为尽快成为期货交割品牌,宁波三菱甚至将1.05/包的装卸规格调整至1.1/包。实际上,日本三菱的包装规格就是1.05/包的,我们之所以要作出这样的调整,就是为了符合郑商所的交割规定。彭祥表示,宁波三菱已经向郑商所递交了申请成为交割品牌的有关资料。

 

严格审查保障买家利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农产品期货交割是没有品牌可言的,交易所会根据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安排质量抽检,以保障买方的利益;但工业品期货交割实行品牌管理,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记者获悉,由于郑商所此前上市的品种全部为农产品,因此并未引入交割品牌管理制度;为了更好地培育PTA这个工业期货品种、完善工业品交割体系,郑商所专门制定了《PTA交割品牌管理工作指引》。

《指引》规定,PTA交割品牌实行申请与评审制度,境内产品实行申请制度,境外产品实行评审制度。取得交割品牌资格后,生产企业可向郑商所申请成为免检交割品牌。

产品投产一年以上、质量必须稳定并符合期货交割标准、产品包装规格必须符合期货交割要求、产量有一定规模且产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市场对品牌评价良好等都将作为交易所考核交割品牌的重要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成为PTA交割品牌还必须得到至少一家交易所会员的推荐,至少三家国内用户近期使用该品牌产品的情况介绍。交易所可对存放在交割仓库内的交割商品进行质量抽查、抽检。抽查、抽检发现质量问题的,交易所对有关企业进行提醒或发出整改通知,整改情况和对商品质量的处理效果作为交割品牌调整的依据之一。

  相关稿件
· 做好迎接股指期货的准备 2009-05-22
· 豆类期货交投热络 值得关注 2009-05-22
· 股指期货离我们有多远? 2009-05-22
· PVC期货将于本月25日上市交易 2009-05-21
· 大商所赴展览会宣传PVC期货 2009-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