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财长宣告本国货币"死亡"
    2009-03-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3月18日,津巴布韦新任财政部长滕达伊·比蒂宣布,本国货币津巴布韦元的“死亡”已成现实,从去年10月份开始,津元就在垂死挣扎,现在已不再流通。
  比蒂是在向议会陈述2009年财政预算修改草案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为了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同时考虑到所有交易都使用外币结算,政府决定废除企业向中央银行缴纳其外汇总收入5%的规定。他还说,政府从即日起废除使用本国货币和外币双重定价的强制性法律。
  分析家认为,取消强制使用本国货币定价的制度,实际上等于承认本国货币已不复存在的事实。
  津巴布韦自从2000年实行“快车道”土地改革政策以来,在西方国家的制裁下经济发展就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近两三年来,该国政界斗争引发的政治危机给国家经济带来了灾难,通货膨胀率达到天文数字,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第一代津巴布韦元是1980年该国独立时开始发行的,它取代了原来的罗得西亚元。当时1津元相当于1.47美元。但由于恶性通货膨胀,货币贬值,2006年津央行不得不从原货币面值上去掉3个零,发行了第二代津元。2008年8月,津央行从津元面值上去掉10个零发行了第三代津元。今年2月,央行又从第三代津元面值上去掉12个零发行了第四代津元。
  津元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之一是否会真的退出历史舞台,津政府会不会采取新的措施挽救它,人们只能拭目以待。(据新华社报道)
  相关稿件
· 津巴布韦启用新货币 2009-02-04
· 津巴布韦发行100万亿面额钞票 2009-01-19
· 考文垂:津巴布韦“国宝” 2008-08-17
· 津巴布韦粮食安全状况更加恶化 2008-04-11
· 津巴布韦:条件得天独厚 旅游产业待腾飞 200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