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多路少”:风电发展遭遇瓶颈
    2009-03-17    作者: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 处处都在建设风电,但电网不可能处处建设,它必须有一个长期规划
  ★ 是先修高速公路还是先造车的问题,将在一段时间内长期困扰中国的风力发电

  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挂出了刚刚获得审批通过的风力发电项目:江苏如东二期风电特许权项目扩建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10.05万千瓦,建设67台1500千瓦风电机组;还有一个规模相同的项目获得批准,那就是河北华电沽源风电场项目。上述项目只不过是这两年我国风电发展路上的一个小小足迹,中国正准备铺设一条前景广阔的风电光明大道。

挡不住的风电潮

  “我们准备在北海上马2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前不久,在长征电气国内首台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总装下线仪式上,广西华电北海能源项目筹备处项目发展部副主任杨凯如是告诉记者。
  “我们现在已在2.5兆瓦发电机组的基础上,基本完成了对2.25兆和3.3兆瓦另两个机型的设计,预计2012年全部实现达产后,产能达到400台,销售收入为80亿至100亿元。”银河集团董事长潘琦对长征电气的风电项目抱以极大期望。
  紧随长征电气风机宣告初步成功之后,由株洲南车电机公司与金风科技强强合作,自主设计的我国最大功率3.2兆瓦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施工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南车电机公司该项目负责人称,该风力发电机样机预计今年8月竣工。
  日前,山东烟台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风电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透露,未来两年,烟台市将新增风电装机容量50万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0万千瓦,届时,风力发电将占到烟台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0%。
  上海也不甘落后。据了解,上海首个建造在垃圾填埋场上的风力发电项目即将在今年动工兴建。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由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华电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上海华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全球风能协会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整体风电装机容量保持快速增长,美国和中国成为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最大增长国。
  2008年,继前两年以翻倍的速度递增后,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再次实现翻番增长——新增风电装机容量630万千瓦,新增量位列全球第二,仅仅次于美国的838万千瓦。权威人士预测,2009年,我国的风电装机容量仍有望继续翻番增长。如果按照这种速度,中国或将在2010年提前实现2020年风电3000万千瓦发展规划目标。
  据了解,我国目前正在打造六大千万级别的风力发电基地。这些项目的上马,势必加快我国风电发展的步伐。

车多路堵

  “我国的风力发电才刚刚开始。”对于风力发电是否过热的问题,潘琦表达出了他的看法。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全国在发展风力发电上有一哄而上的态势,如果不进行适当调整,将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现在风力发电的状况,有点像高速公路上的汽车,车多路少,特别拥挤。”在长征电器举行的风电研讨会上,中国电力科学院教授戴慧珠透露,由于我国的风力发电发展超出预期,而我国的电网设计是按原有的预想速度发展,所以导致风力发电项目虽然上马,却不能实现全部电能上网。戴慧珠介绍,据她了解,现在大部分风力发电厂都与电网公司签订了必须完全接受电网调度的合约,否则就不同意风电上网。这导致了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风电厂不能完全发挥自己的全部产能,因为电网承受不了这么多风电。
  据了解,我国几大电网公司的电网设计基本上是以火电输送为主,大多没有考虑风电上网的情况,而电网是专网专用,用现有的电网接纳风电,还有许多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解决,如风电的不稳定性问题就是重要因素。
  “在接入技术标准、如何管理等许多方面,都必须有一套标准,才能解决风电并网的问题。”戴慧珠表示,这些问题不解决,风电实现顺利上网就难以解决。
  “处处都在建设风电,但电网不可能处处建设,它必须有一个长期规划。”在同一研讨会上,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也表示,现在的电网建设严重落后于风力发电的要求。
  看来,是先修高速公路还是先造车的问题,将在一段时间内困扰着中国的风力发电。

行业面临严重竞争

  与车多路挤的情况相对应的,我国的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也呈现僧多粥少的情况。
  日前,天津宣布,其将建成全国首个3MW级超大型风电装备研制中心。据了解,该项目由广东明阳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一期项目建设传动链、叶片、控制系统和整机工厂,形成300台3MW级超大型风机年生产能力,可新增年销售收入20亿元。
  “虽然前景光明,但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设备供应商必须做好心理准备。”祁和生对参会供应商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预计,金风科技、华锐、东汽、上汽等国内最大的几家风电设备制造商今年市场份额就将达800多万千瓦,其他约400万千瓦的市场份额将由其余几十个厂家分享,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祁和生所言非虚,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已超过70家,风叶生产企业50多家,塔筒生产企业则有近100家。仅金风科技、华锐、东汽、上汽四大领头企业的产能就达到1200万千瓦。再加上其他厂商,产能早已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与此同时,由于欧洲深受金融危机影响,风力发电受到较大影响,那些国家的风电设备制造商,正将目光转移到风电发展势头最猛的中国。显然,中国风电市场的激烈竞争只不过刚刚开始。

  相关稿件
· 甘肃酒泉风电基地进行二期500万千瓦规划 2009-03-17
· 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打造风电产业"航母" 2009-03-10
· 史立山:警惕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投资过热 2009-03-03
· 史立山:警惕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投资过热 2009-03-03
· 三大因素制约着中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200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