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黔驴技穷正式走向定量宽松
    2009-03-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当地时间3月11日正式启动“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当天计划购买20亿英镑(1英镑约合1.3848美元)英国国债。这是英国央行实施总规模750亿英镑资产收购计划的第一步,当天它将通过逆向拍卖的方式从保险公司、养老金和投资基金等机构手中购买国债。分析人士表示,英国央行此举并非为了盈利,而是通过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以促使银行恢复放贷、帮助英国经济早日走出衰退困境。因此,在这一基础货币投放过程中,决定国债拍卖价格的一般是卖家,而非作为买家的央行。据悉,从下星期开始,英格兰银行将每周举行两次拍卖会以购买国债,国债额度等具体信息将对外公布。此举将持续3个月时间。
  在美国、英国等经济体基准利率降至零水平附近后,调整利率刺激信贷和经济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在利率处于历史低水平环境下,经济容易陷入“流动性陷阱”。这时微观经济个体更倾向于持有现金,而不将货币用于消费和投资等。这往往会使降息等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效果衰减甚至失效。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央行计划或已经开始实施一些非常规措施,例如“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即通过购买债券、票据等方式,向金融体系直接注入基础货币,使资金供给超过需求,以刺激经济。同时,各经济体更加注重推行大规模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启动消费和投资,逆转经济颓势。
  相关稿件
· 英央行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2009-03-13
·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09-03-13
· 2月信贷增速续创新高 央行年内或小幅降息 2009-03-13
· 央行调查:城镇居民消费投资意愿上升 2009-03-13
· 央行:企业家对下季度经营景气预期明显回升 20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