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兔首鼠首是否拍卖将见分晓
    2009-02-23    作者:潘旭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拍品预展2月21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拉开帷幕。根据安排,巴黎时间2月25日19时开始,从中国圆明园流失到海外的文物——“12生肖兽首”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将在此次专场拍卖会上拍卖。1月18日,北京律师刘洋发起组成了一个67人的“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他们对外表示,在得知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即将在佳士得公司拍卖后,准备通过法律途径阻止拍卖。目前律师团参加人数已增加到90人。
    笔者了解到,刘洋律师作为“追索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的唯一代表,现已飞赴法国。笔者在刘洋律师飞赴法国前,就此次诉讼的有关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据笔者了解,这场颇受关注的诉讼原告现已确定,圆明园管理处未作为原告,而之前报道所称的“爱新觉罗家族宗亲会”也没有充当原告,此次充当原告的是法国一家名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的文化机构。
    笔者针对此事询问了刘洋律师,刘律师告诉笔者:“没办法,这是曲线救国。”刘律师说,“如果东西一旦被别人买走了,那么就不能直接拿到中国来了。欧洲保护中华文化联合会是一个全由外国人组成的社团组织,它的宗旨和目的就是要保护中国文化,目前我们只有先通过这个组织充当原告,看看能不能禁止拍卖我国的这两件国宝。如果禁止了,那么东西就会先保存在法国外交部,然后我们可以通过外交手段交涉。这就是我所说的曲线救国。”
    “即使这次我们的诉讼成功了,这两件国宝被禁止拍卖了,但由于原告是法国的机构,我们也不能直接拿回来,最多只能把文物放在法国。”刘洋说。
    在国内,律师团的这次公益诉讼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公益诉讼的“秀”的成分是否大于实际效用?对此,刘洋律师告诉笔者:“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
    他说:“如果此次拍卖成功,买受人是花2亿以上人民币买的,我们如果再想拿回来,以后无论是通过外交途径还是通过诉讼,都必须支付2亿元以上的补偿金。但是,如果拍卖被阻止了,这两件国宝没有经过拍卖,那么,卖的时候价格还是原来第一手的进价,就没有这么高的价格了。这经济账要算。”
    “从政治方面考虑,如果拍卖成功,文物流走的话,要是买方保密,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是谁拿走了。但如果我们成功禁止拍卖,那么,最起码我们知道东西在法国,法国外交部就得保留中国的文化主权,等着中国去交涉,去拿回来。”刘洋律师说。
    “很多人都觉得文物就是一种标志,我们流出的文物到哪儿,都得贴上我们的标签,没有必要费那么大的劲拿回来。可是,我觉得这些话不应该是文物流出国的人说的,而应该是文物流入国的人说的。如果你家的东西放在别人家,你高兴吗?”刘律师说。
    据刘律师介绍,我国以前追讨流失海外的文物通常是通过回购、捐赠及外交途径三种方式,但多数还是通过拍卖回购的方式,耗费的金钱多,能买回的东西也屈指可数。目前看来,运用法律武器讨还流失文物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在国外,有这种通过法律诉讼讨还流失文物的案例吗?”面对笔者的提问,刘洋律师说:“以前也有这样的案例,例如美国马自理诉安德鲁士返还名画案;德国博物馆诉伊兰凡返还名画案等,都成功了。”
    刘洋说:“2月19日晚,我们律师团就向法院递交了阻止拍卖的‘禁止令’,20日早晨已经开过庭了。法国当地时间23日上午11时,法庭将进行紧急审理,所以我们还有时间。”
    “那你认为我们的政府在这个案件中应该充当什么角色呢?”
    “在国外此类案件中,政府是充当原告的。我希望有关部门整合、引导民间力量,这样我们的压力会小一点。”刘律师说。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曾表示,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是在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劫掠并流失海外多年的珍贵文物,中国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相关稿件
· 全球关注的鼠首、兔首将进行"历史性拍卖" 2009-02-23
· 迈克尔•杰克逊4月将在洛杉矶拍卖个人物品 2009-02-23
· 中国律师团可能对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文物起诉 2009-02-16
· 佳士得国际公司2008年拍卖成交额下降11% 2009-02-16
· 英国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春拍重点拍品流拍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