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当前国际形势下也要防通胀
    2009-02-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不能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天然正确的。当前并非所有国家都执行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例如,俄罗斯目前采取了提高利息率的政策,匈牙利也曾经如此。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可以有双松、双紧和一松一紧的配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中国目前情况下,提“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道理的,但应注意“适度”这个限制语。中国的商业银行并不缺乏流动性,这点从超额准备金率上可以看出来,关键是因为它们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不乐观,所以为了规避风险就谨慎放贷,这是有其合理性的。惜贷行为和激励机制有关,这可能要从公司治理等多个角度下手,而不主要是货币政策问题。最近的数字显示,中国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其实已经相当快了,这是值得我们小心的。必须承认,我没有想到通货膨胀压力会消失得如此之快。但是,鉴于中国货币增长速度长期明显高于名义GDP增长速度,一旦形势有变,通货膨胀压力卷土重来的速度也会同样之快。(据《中国证券报》)
  相关稿件
· 社科院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先通缩后通胀 2009-01-05
· 适度通胀或是启动内需有效途径 2008-12-26
· 全球零利率趋势隐藏恶性通胀危险 2008-12-17
· 通胀压力持续缓解 全球迎来新一轮降息潮 2008-12-03
· 央行:货币政策近防通缩远防通胀 2008-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