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挡危机侵袭全球IT业一片裁员声
    2009-01-22    作者:张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融海啸的袭击让消费类电子行业成为重灾区。记者粗略统计,在最近10几天内,30多家IT公司宣布裁员。其中包括索尼、联想、戴尔、谷歌等全球IT龙头企业。
  昨日(1月21日)索尼宣布的大幅裁员更让IT业界蒙上一层阴影。索尼宣布,将裁员8000人、重新规划工厂、削减投资并退出获利不佳的业务,以使电子产品部门成本节省11亿美元。此次裁员人数占索尼员工总数的4%。这也是金融危机期间,亚洲公司迄今宣布的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索尼还宣布,将推迟扩大斯洛伐克液晶电视产能的计划、外包图像传感器半导体的生产、关闭大约10%的工厂。通过这些措施,索尼计划到2009财年末期(即2010年3月底)削减电子产品部门30%的投资。
  亚太区市场内,与索尼类似,联想集团也在遭遇寒冬。联想日前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净利润同比下滑77.7%。1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了重组计划,计划裁员2500人,占全集团职员11%。联想的低迷仅是PC行业的一个缩影。随后,包括宏基、华硕在内的PC巨头纷纷发布盈利预警。
  与消费电子紧密相关的半导体行业也进入了历史罕见的低谷。英特尔上周四发布财报称,第四财季利润下滑了90%,营收下滑了23%。此前,另一家芯片巨头AMD已经发布盈利预警称,第四财季其营收将比去年同期下滑33%。在过去的8个季度中,AMD累计亏损了56亿美元。之前该公司还宣布计划裁员1100人,裁员幅度为其全球员工总数的9%。
  市场还传出消息,微软也正在研究可能采用裁员以外的成本削减措施,因此裁员计划仍存在变数,裁员人数甚至将高达1.5万。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日前曾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迫使微软认真考虑成本削减措施。
  对于全球IT行业龙头企业纷纷祭起裁员的大旗,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海啸的影响直接导致了市场消费的低迷。同时,对于盈利预期的下调又增加了这些企业营运的压力。这些企业不得不通过裁员,缩短战线从而节约成本,度过经济寒冬。
  相关稿件
· 微软本周或裁员数千人 2009-01-22
· 南京市:企业少裁员政府给补贴 2009-01-22
· 金融危机使全球一天裁员两万 2009-01-19
· 企业“节能增效”:保证不裁员不减薪 2009-01-16
· 长春下发规定:企业裁员20人以上必须备案 200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