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调整,压低“石化双雄”利润
    2009-01-16    作者:宋璇    来源:国际金融报

  昨日(1月15日),中石油报收10.13元,下跌1.07%;中石化报收7.17元,下跌0.97%。

价格或进一步下调

  此次调价距离去年12月19日的成品油调价,相隔不足一月。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油价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较大。
  据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裘孝锋测算,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是基于三地原油移动平均价41 美元做出的。未来预计油价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在低位盘整一段时间,等待需求恢复。这样看来的话,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下调仍然可以预期。在悲观的情况下,不排除继续下调600 元/吨。
  “发改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显示了国家推进成品油市场化的信心和决心。此次调价预示着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调整频率要明显多于以往年份。” 海通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邓勇指出。他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可能每半月就调整一次。

“石化双雄”业绩受损

  “调价对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影响偏向负面。”东北证券分析师王伟纲表示,从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来看,炼油行业出现了较大亏损,这将影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业绩。他调低了有关中石化的业绩预期。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主要工业行业运行情况显示,11月份全国原油产量1586万吨,同比增长4.9%。但从前11月累计看,石化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571亿元,同比下降7.7%。 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4566亿元,增长37.2%。炼油行业净亏损1493亿元,去年同期为净盈利108亿元;化工行业利润1498亿元,下降1.2%。
  此次下调成品油价,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预测,中石化减少利润总额139 亿元,减少净利润104 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股收益减少0.12 元。中石油减少利润109亿元,减少净利润82 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股收益减少0.045 元。
  李国洪表示,中国石油的最佳盈利区间为油价每桶75-85 美元。中国石化的最佳盈利区间在油价每桶60-70 美元,40美元的石油均价已经逐渐远离两大集团最佳盈利区。如果油价长期维持在40 多美元左右,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较为不利。
  不过,在邓勇看来,仍存在两个方面的内容对公司的股价有正面影响。第一,对于石化来说,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会比2008 年四季度好,并且是同比大幅增加,会有预增。第二是石油石化的估值还停留在1600 点的位置,并且大小盘股票的风格转换有可能在近期发生。维持中国石化、中国石油2009 年的业绩预测为0.58、0.65 元。

  相关稿件
· 国家发改委:国家降低汽、柴油价格 2009-01-15
· 国际油价“过山车”为哪般 2009-01-15
· 海外股市连日重挫国际油价五连阴 2009-01-14
· 油价坐上过山车 持币不必急出手 2009-01-09
· 中石油重庆油价松动 部分油站降0.15元/升 200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