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缩水 日个人消费预期不乐观
    2009-01-06    作者:《每日新闻》记者 宇田川惠 田畑悦郎 翻译: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国内制造业的龙头老大丰田汽车,在2009年3月很可能沦落到收支出现赤字的尴尬境地。电器行业领军企业松下电器,也已陷入利润大幅下降的困境。受美国经济危机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市场购买力大大降低,加之日元升值,占日本经济主导地位的出口产业状况堪忧。
    丰田汽车2008年3月结算的总销售利润为2兆2703亿日元,刷新了最高利润纪录,并以26兆2892亿日元的总销售额击败通用汽车公司,成为汽车业界的世界第一。但受2008年9月美国雷曼兄弟破产事件影响,情况发生骤变,一直颇受欢迎和好评的低油耗小型轿车的销售也受到了巨大打击。同时日元升值,汇率变化造成的损失也十分惊人。预计丰田汽车2009年3月将会产生1500亿日元的赤字。
    松下电器的情况同样如此,预计2009年3月的利润与前期相比会减少34.6%,相当于3400亿日元。这种情况已是7年不遇。由于世界范围内的消费能力下降,作为松下龙头产品的超薄电视机等数码家电的销售瓶颈,看来也无可避免的要到来。
    巨头产业的业绩下滑,对分包商和相关产业的打击也是致命的。丰田汽车订货量的减少,直接导致汽车零件制造商日本电装公司陷入困境,2009年3月期预计营业亏损490亿日元。这是58年不曾出现的情况。大企业尚且如此,位于东京大田区的汽车零件商店一条街处境更惨,许多商家已经因为没有订单不得不暂时歇业。
    原材料制造商也受到波及。日本钢铁大户JFE公司为了适应汽车行业对钢铁需求量的减少,将于2009年1月关闭一台熔炼炉。而这台熔炼炉重新投入生产的日子可能遥遥无期。
    通常,企业在年底会公布来年的生产和销售计划,但在2008年年底,这个惯例在丰田却破天荒的被取消了。不可预测的世界经济动向,使得企业一片茫然。丰田汽车总经理渡边捷昭谈及世界汽车销售形势时叹息道:“市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什么时候才是萧条的尽头,谁也无法预料。”
    对于企业经营形势和整体经济形势来说,个人消费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日本一项关于个人消费情况未来发展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中认为“会缓慢恶化”的占47%,将近半数,加上认为“会急速恶化”的29%,共有超过七成的企业对消费情况发展趋势持悲观态度。他们认为消费形势会恶化的理由,主要有“左右个人消费水平的收入、就业条件在恶化”和“股票价格大跌”等等。
  相关稿件
· 日本各汽车厂商纷纷修改计划延长年假时间 2008-12-31
· NE•TIGER高级华服亮相日本 2008-12-31
· 调查显示:日本四成以上大企业支持环境税 2008-12-30
· 日本上胜小镇绿色环保让人叹服 2008-12-29
· 全球金融危机令日本房地产市场再遭遇冰霜 2008-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