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大幅下调本国GDP预期
    2008-12-08    作者: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本国经济持续遭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德国中央银行——德国联邦银行日前宣布,将大幅下调对德国未来两年的经济预期,其中该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仅仅增长1.6%,而明年的相应预期数字则为下滑0.8%,这将是德国16年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未来两季度将显著衰退

  德国央行是在该行发布的半年期宏观经济预测报告中做出上述表示。该报告显示,尽管德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仍可达到1.6%,但后三个季度很有可能均为负增长,且负增长的情况在2009年内将难以改观。德国央行还表示,预计该国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实体经济将显著萎缩;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10年复苏,德国经济到那时才可能开始重拾增长动能。
  与此同时,德国的通胀率将快速下滑,预计至2009年中期可能仅为0.5%甚至负增长,直到2010年才会重新上升至1.4%。不过德国央行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出现通缩的可能性不大。报告还称,通胀压力较小是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不过这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不景气。
  此前不久,德意志银行也曾对德国2009年GDP进行了论调更为悲观的最新预期,该行预测2009年德国经济最大跌幅可达4%;该行首席经济学家瓦尔特(Norbert Walter)甚至认为,考虑到俄罗斯和中东地区的经济状况在未来可能加速恶化,2009年的德国经济将比预期更加不乐观。

工业订单持续疲软

  德国央行的报告特别指出,全球经济发展低迷重创出口并致使出口部门出现0.5%的下滑,是德国经济预期低迷的主要原因。该行还在报告之外单独发布新闻稿发出警告称,受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及存在的不确定性影响,德国生产缺口持续的时间很可能长于此前预期。
  最新出炉的数据也支持了上述判断:根据德国经济部发布的数据,扣除通胀和季度因素后,德国10月工厂订单比9月份大幅度减少6.1%,从而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大幅下降;此前在9月,该数据曾大跌8.3%。德国经济部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预计来自国外特别是来自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订单将比来自国内的订单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
  不过,在悲观的经济现状和增速预期之外,德国政府经过长久权衡和酝酿后推出的31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也在上周末得到了德国议会的批准。德国政府希望该计划能够刺激工业投资,对整体经济的刺激作用能够达到500亿欧元,其中包括通过刺激公共和私人投资,确保100万个工作岗位,从而为经济迅速从低迷中复苏创造条件。

  相关稿件
· 金融危机累及德国明星北极熊 2008-12-04
· 德国:燃油开支比例最大 税金占油价的2/3 2008-12-01
· 德国大众表示:明年不会在美国减产 2008-11-26
· 德国埃森汽车展上的巨型摩托车 2008-11-25
· 德国MAN(曼)集团新工厂在常州开业 200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