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推荐人”队伍渐成形
    2008-12-02    作者:杨晶    来源:上海证券报
  虽然融资融券业务还未正式启动,券商营业部的准备工作早已开始忙活起来。日前,记者从上海地区一些营业部了解到,将来有望对客户进行融资融券“一条龙”服务的“推荐人”队伍正逐渐成形。
  “选拔和培养推荐人,就是我们近期的一项主要工作。”某创新类券商营业部的总经理表示,最近他所在的营业部正组织对备选的推荐人进行培训,如果在培训后能够通过公司总部组织的考试,基本就能确定下来推荐人的资格。
  推荐人到底在融资融券业务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客户都在营业部,但是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部门并不直接接触客户。我们需要推荐人去完成发现客户、推荐客户、维护客户、完善客户档案等一条龙的服务。”同样参与了选拔推荐人的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考虑到客户参与业务的过程中存有一定风险,推荐人在客户风险控制上也将起到重要作用,算是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的第一防线。
  招商证券也曾在10月中旬表示,拟对融资融券客户实行“推荐人制度”。客户参与应有推荐人,而推荐人也要对客户从事业务承担相应责任。
  从上述营业部了解到,券商在推荐人的选拔上也作出了谨慎考虑。只有获得证券从业资格,并且属于公司正式员工编制的员工,才可以参与备选推荐人的培训及相关考试。上述营业部人士均表示,营业部的证券经纪人主要负责招揽客户,并不在此次备选推荐人之列。而且考虑到业务实质开展后还将涉及到公司风险控制,营业部也更青睐在营业部的正式员工中选拔推荐人。
  考虑到融资融券业务还没有正式开展,几位营业部人士均表示目前尚不会大规模的培养推荐人队伍。其中一位营业部人士说,“目前我们营业部预计只选拔三四个推荐人。”据他介绍,目前他所在的营业部,符合至少百万元资产条件并有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意愿的客户有20余个,再结合考虑券商参与的自有资金规模限制,三四个推荐人已经足够。一旦业务明确,参与客户增多,市场条件成熟,推荐人队伍还可以进一步扩容。
  相关稿件
· 融资融券开闸 市场反应平淡 2008-12-02
· 融资融券最早也要明年 2008-11-20
· 融资融券第二次联网测试顺利结束 2008-11-10
· 融资融券为股指期货探路 2008-11-07
· 融资融券基本对熊市无作用 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