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着手改变"单边市"缺陷
    2008-12-02    作者:新华社记者 潘清    来源:国际金融报
  12月1日,随着中国正式实施《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以及证券监管部门开始受理融资融券业务申请,证券信用交易离A股市场越来越近。对于年轻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这是它为改变“单边市”缺陷而采取的重要步骤。
  融资融券交易又称“证券信用交易”。作为全球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方式,它可以将更多信息融入证券价格,通过为市场提供反向交易机制,达到合理化证券价格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融资融券业务能在一定程度上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也可以起到活跃市场交易、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作用。
  “卖空机制的缺失,令中国股市诞生以来始终处于‘只买涨不买跌’的不成熟状态。”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说,融资融券的出现,将为投资者提供规避市场风险的有效工具,从而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单边市”的先天缺陷。
  由于融资融券提供了杠杆投资的工具,使得投资者在下跌市况中通过融券卖出而盈利成为可能。对于在短短一年中自历史高点累计回落约七成的A股市场而言,这无疑会大大缓解投资者在面对市场单边下跌时的恐惧心态,从而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有效作用。
  而作为试点的“主角”,证券公司也将在融资融券业务中直接受益,不仅业务范围得到拓宽,其金融资产的运用效率和盈利能力也将获得显著提高。
  来自宏源证券研究所的预测认为,以试点为主的融资融券业务,2009年所贡献的净息差收入有望达到2008年证券全行业佣金净收入的10%左右。
  实际上,前期融资融券业务的相关消息传出,曾数度令调整中的沪深股市出现反弹。券商类上市公司频频集体逆势走强,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这一金融创新的期待和欢迎。
  不过,尽管证券公司申报融资融券业务的通道已经打开,但沪深股市似乎并没有对它给予太多关注——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出现1.25%和1.58%的温和上涨,券商类个股所属的金融保险板块成为当日惟一整体告跌的板块,海通证券等少数券商类个股出现了逆势下跌。
  “市场对试点‘开闸’反应平淡,一方面是因为前期市场和相关个股的走势已经预支了这一举措的利好效应。另一方面,目前融资融券尚处于试点申请阶段,业务真正开始仍有待时日。”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
  程文卫也表示,虽然融资融券在活跃市场交易、形成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但由于它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因而对市场中长期运行趋势的作用十分有限。
  尽管如此,中国在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所作的努力,依然令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参与各方充满期待。
  “即将过去的2008年,包括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直接股权投资、融资融券等业务的发展或准备速度都有所加快,显示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并未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方向。”程文卫说。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渐进式创新将成为中国金融创新的主流。而这,无疑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迈向成熟市场的进程。
  相关稿件
· 融资融券开闸 市场反应平淡 2008-12-02
· 融资融券最早也要明年 2008-11-20
· 融资融券第二次联网测试顺利结束 2008-11-10
· 融资融券为股指期货探路 2008-11-07
· 融资融券基本对熊市无作用 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