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风暴催生中国首家金融法庭
    2008-11-13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11月13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金融庭在原先浦东法院金融专项审判合议庭的基础上正式成立,这是国内成立的首家金融庭。目前,金融危机正“肆虐”,而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成立金融庭似乎成为了一种适应形势之举。
  浦东新区金融案件数量的不断上升是导致金融庭成立的直接原因。同时,金融庭副庭长林晓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不讳地指出:“受到金融动荡的形势的影响,浦东的金融案件数量呈现增加的趋势。由于诉讼活动滞后于金融活动,所以可以预见明年的金融案件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尤其是涉及委托理财的案件。而如果楼市仍不断下调的话,估计房贷案件也会涌现。”

多方面提高金融审判效率

  由于浦东法院在金融专业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性,所以一直在金融案件的审理方面开展了多种努力。首先,浦东法院与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了互动合作的关系。浦东法院与上海市金融办、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保监局等监管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机制,即相互协助、互相沟通,双向发挥审判的指导、规范作用与监管的指引、协助作用。
  其次,浦东法院与金融机构人力信息资源实现了优势互补。一方面构筑“走出去”的司法服务平台,即法院到金融机构开展实地调研,听取金融机构对审判工作的意见,及时提供金融审判信息,向金融机反馈审判中发现的问题,为金融机构防范风险和改进服务提供建议;另一方面实行“请进来”,邀请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为法官讲授金融实务知识,在疑难金融商事案件中提供金融专业咨询。自2006年至今,金融专业人士参加合议庭进行陪审的案件达到了45件,对法院的专业审判起到积极辅助作用。
  第三,法院在依法裁判的同时,重视开展司法建议工作。针对某外资银行借款纠纷案件增多的现象向其提出在金融业务各个环节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尽可能避免和减少各类纠纷的司法建议。

金融危机促金融庭诞生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加上目前金融环境动荡的影响,金融案件的趋势也有了不同的发展。客户状告银行案件呈现类型多样化和数量上升的态势。2007年共受理18件客户状告银行案件,比2006年上升了80%;而今年上半年客户状告银行案件数量同比进一步增长,已达1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件。而银行起诉客户的借款纠纷案件持续增长,2007年浦东法院共受理借款纠纷603件,而今年上半年已受理了613件,超过去年收案的总数。
  同时,案件受理标的额不断提高,涉案总标的额大幅增长。受理千万元以上诉讼标的额的案件迅速增多且最高标的额达到4950万元。自今年4月上海市高院将基层法院商事案件受案标的额从1000万元以下提升至5000万元以下后,今年浦东法院受理的千万元以上标的额案件已达11件,其中最高标的额为4950万元。
  而随着外资银行在华人民币业务的拓展,涉及外资银行的案件也呈现了增长的趋势。浦东法院自2006年5月受理第一起某外资银行为原告的借款合同纠纷后,至今已受理涉及外资银行的借款纠纷100余件。新类型、疑难复杂纠纷在不断地增多,出现了因信用卡“透支套现”、“伪卡”、开办信用卡附送保险、信用卡自动还款引发的新类型纠纷,这些案件类型新颖而法律依据相对较少甚至空白。

  相关稿件
· [直击华尔街风暴]欧洲各国再次降息 股市为何不升反跌 2008-11-10
· 上海海外金融人才招聘团或月底开赴华尔街 2008-11-07
· [华尔街日记]大选行情昙花一现 市场盼新政 2008-11-07
· [直击华尔街风暴]经济的走势决定未来资本市场的走势 2008-11-06
· [直击华尔街风暴]保增长还得靠投资 200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