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
    2008-10-30    作者:但有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0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和国际收支平衡表29日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但总顺差的增速有所减缓。此外,受境内机构(主要是银行部门)对外证券投资回流影响,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198亿美元。

国际收支顺差增速减缓

  2008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交易总规模为2.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国际收支继续保持较大顺差,但增长势头有所缓和。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719亿美元,同比下降20%。
  历史数据显示,从2000年起,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逐年扩大,2007年达到4453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年均增长53%。2008年上半年,国际收支总顺差超过2006年全年水平,但比上年同期仅增长4%,一些主要项目出现调整迹象。
  报告认为,上半年国际收支顺差增速减缓主要原因包括: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增加、结构优化政策实施等因素影响下,出口增速放慢;由于世界主要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国内需求依然较强、扩大进口政策效果显现,进口增速加快;随着我国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在“走出去”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影响我国国际收支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消费需求降低,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演变、恶化,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房地产市场风险增加。

证券投资继续净流入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9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48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回流14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出151亿美元;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5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1%。
  具体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由净流出转变为净流入。其中,对外股本证券净流出1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8%;对外债务证券投资净回流159亿美元,2007年同期为净流出100亿美元。
  对此,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呈净流入态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投资收益降低,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发展,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对外证券投资风险加大;二是受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影响,银行外汇流动性趋紧,为满足国内外汇贷款需求,商业银行大幅减少对外证券投资。
  报告同时显示,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减少。2008年上半年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同比下降51%。其中,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募集资金38亿美元,下降49%;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净汇出0.7亿美元,2007年同期为净流入15.2亿美元。
  报告认为,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2008年企业境外上市规模相对2007年明显下降;二是国内资本市场价格和交易规模大幅回落,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减弱;三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境外投资者资金紧张,对我国证券投资减少。

  相关稿件
· 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2008-10-30
· 外汇管理条例:首提建立国际收支应急保障机制 2008-08-08
· 2007年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依旧 2008-06-06
· 王受文:我国力争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008-06-02
· 国际收支不平衡导致中国经济内外失衡 2008-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