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百强”中富豪身影不再难觅
    2008-10-20    作者:魏和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名列2008胡润百富榜(下称百富榜)首富的黄光裕,其名下的天津国美、北京国美和上海国美3家企业分别进入2007年度零售业“纳税百强”。名列百富榜第二名的杜双华,其日照钢铁名列“2007年中国企业集团纳税五百强排行榜”第140名。名列百富榜第三名的杨惠妍,其碧桂园名列“2007年中国企业集团纳税五百强排行榜”第96名……
    10月11日,2007年度中国“纳税百强”发布会在京举行,其榜单让人联想到胡润刚刚发布的百富榜。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百富榜排名前60名富豪,有29名富豪的相关企业进入“纳税百强”。其中,有16名富豪的相关企业进入“2007年度中国企业集团纳税五百强排行榜”,还有13名富豪相关企业名列“2007年度中国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和各行业纳税百强排行榜。
    富豪榜和纳税榜到底有没有必然的关系,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负责“纳税百强”榜发布的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说,2001年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税务杂志社刚推出“纳税百强”时,许多富豪坚决要求不公布自己企业的纳税额,2002年度的“纳税百强”有4名富豪的企业入榜,2003年度有11名富豪的企业入榜,2004年有12名富豪的企业入榜。
    “对比过去,富豪纳税意识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张木生说,从当初只有4名入榜“纳税百强”,引起社会的关注,到如今,能在“纳税百强”不再难觅富豪身影,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近几年一直参加“纳税百强”新闻发布会的潘石屹,也是百富榜的常客。他和夫人张欣名列今年百富榜排名第32名,其SOHO中国有限公司名列2007年度房地产“纳税百强”第8名。
    “税收政策使全社会更大范围内的分工和团结成为了可能。”潘石屹说,今天的社会越来越是“人类一家”的社会,“税收就是连接我们这个社会的一条最重要的经济纽带。”
    在潘石屹看来,人人心目中都对未来的新世界充满着憧憬和希望,“未来的新世界一定是一个公正、公平、没有偏见、没有歧视,没有人受到欺负的社会”,这些美好的愿望可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公平、公正的税收法律和政策来体现。
    缴税最多的民营企业——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名列“2007年度中国企业集团纳税五百强排行榜”第37名,其董事长郭广昌名列百富榜第40名,其副董事长梁信军名列百富榜第167名。
    “民营企业要跨越对财富的追求。”梁信军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要学会创造价值而不是转移价值,要学会分享价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享受到创造的快乐。正是有了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中国的民营企业才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根据统计,2007年新推出的中国企业集团纳税500强排行榜显示,500强企业纳税合计14365.84亿元,占全国税收的 29.05%。
    怎么看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温家宝总理9月23日在纽约出席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午宴上说的一番话让人深思。
    温家宝说:“一个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只有把看得见的企业技术、产品和管理,以及背后引导他们并受他们影响的理念、道德和责任,两者加在一起才能构成经济和企业的DNA。”
    对此,富力(北京)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辉深有感触。他说,现在很多人都谈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认为,纳税是合格的企业公民最基本的责任,是企业DNA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最基本的责任履行好,再谈做了多少慈善,捐助了多少钱,否则实在有沽名钓誉嫌疑”。
    也许正是上述企业家们对税收的这种理解,才使得百富榜中的富豪在“纳税百强”中越来越多。
    对于一些令人关注的企业没有进入“纳税百强”,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舒启明说:“独立企业纳税排行榜数据来源于国家税务总局2007年重点税源企业年报统计资料,企业集团纳税排行榜数据主要来源于2000家企业集团通过各地国税局、地税局上报国家税务总局的2007年企业集团年报统计资料。”他说,纳税统计时期为2007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企业(集团)实际缴入国库的税收,“不排除有个别企业(集团)虽达到相关榜单入围标准,但因未报送资料或报送资料不符合要求、报送时间超过规定期限等原因,而未能进入排行榜。”
    但舒启明同时也强调,存在严重偷税逃税行为或当年欠缴税款数额较大的部分企业,已从“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剔除。
  相关稿件
· 俄罗斯:富豪家族继承人榜单出炉 2008-09-08
· 钱多得花不出去 俄兴起“富豪体育” 2008-09-01
· 全球富豪勒紧“腰带”战次贷 2008-08-27
· 全球超级富豪们,拿着钱干什么 2008-07-16
· 大难面前,富豪们的慷慨与烦恼 200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