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旭:中国反洗钱监管体系日渐完善
    2008-10-14    作者:李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洗钱是困扰当今世界各国的一项复杂而隐蔽的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受到国际社会和国内公众的持续关注。近年来,作为反洗钱工作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多次研究跟进反洗钱工作,仅去年一年就协助侦查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件328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537.2亿元,成效显著。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就目前中国反洗钱工作的进展和成效接受了采访,他表示,今年我国反洗钱工作进展可喜,今后反洗钱工作仍是央行的重要职责,将逐步加大反洗钱力度。

反洗钱工作成绩喜人

  问:今年中国反洗钱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
  唐旭:这一年我国反洗钱工作发展得非常快,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积极推动完善反洗钱法律和制度体系建设。目前,《刑法》修正案(七)(草案)已在第312条增加单位犯罪的内容,最高人民法院也正在考虑制定关于办理洗钱和恐怖融资相关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二是反洗钱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启动了对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的调查研究,逐步将风险较高的非金融行业纳入反洗钱监管体系。
  三是反洗钱调查工作成果显著。2008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对675个重点可疑交易线索实施反洗钱调查1693次;经过调查,向侦查机关报案313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3551.7亿元;侦查机关据此立案侦查102起,立案数量超过了2007年全年总数。同时,人民银行还协助侦查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件528起,协助调查1411次,协查案件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1497.2亿元;协助侦查机关破获涉嫌洗钱案件91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518.8亿元,协助破案数量超过2007年全年总数。
  四是国际合作走向深入。我国积极利用国际合作平台,参与反洗钱国际标准的制定,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

不会减弱对客户吸引力

  问: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是需要成本的,那么成本的增加是否会降低对客户的吸引力?
  唐旭:我认为成本增加的观点是对的,不仅要增加一些计算机开发的成本,而且还要增加分析可疑交易的人员的人工成本。但是话又说回来,这种成本的提高是可能给银行带来收益的,这是一个相对成本,而且可能还会产生收益。因为各个金融机构都有义务执行反洗钱的规章,如果没有做就有可能被主管部门罚款;再者,由于制度的缺陷被犯罪分子利用,那么就会影响这个金融机构的声誉;另外,如果这个公司是国际性的机构,如果没有反洗钱措施或者措施很弱的话,那么就可能会增加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筹资成本。
  事实上,反洗钱措施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建立风险防范措施,减少银行的损失,增强银行的抗风险能力,进而维护客户的利益。因此,反洗钱非但不减弱对客户的吸引力,反倒是吸引优质客户的重要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讲,反洗钱工作有效开展后,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社会大众都是受益者。

继续加强打击地下钱庄

  问:请问央行将如何打击地下钱庄?
  唐旭:近年来,人民银行、外汇局和公安部始终保持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多次部署打击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后一段时期,人民银行还将继续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地下钱庄工作,遏制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还要深挖地下钱庄案件中的上游资金线索。根据打击地下钱庄的实践工作经验,通过地下钱庄向境外汇出的资金往往与贪污贿赂、走私、偷逃税款甚至与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关。我们将利用反洗钱手段加强对地下钱庄案件中上下游重点可疑客户的追踪力度,通过打击地下钱庄来发现是谁在使用地下钱庄,谁在利用地下钱庄转移资金,从而分析和发现资金的来源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打击金融领域犯罪的作用。
  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宣传,让社会公众认识到地下钱庄的危害和风险,自觉抵制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

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反洗钱

  问:央行对今后的反洗钱工作有何安排?
  唐旭:央行会进一步统一规划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反洗钱工作,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强反洗钱的力度。2007年以来,人民银行已着手研究起草我国的反洗钱战略,力争客观分析我国反洗钱领域面临的挑战,研究提出我国反洗钱工作的战略目标、实施原则和步骤,努力探索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反洗钱工作模式。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立法、监管、打击洗钱犯罪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反洗钱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不断完善才能达到一定效果的一项工作。今后我们将逐渐应用国际标准并结合中国实际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的反洗钱制度,维护社会的公平和稳定。

  相关稿件
· 我国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反洗钱制度 2008-09-05
· 央行反洗钱报告:去年处罚350家违规金融机构 2008-09-05
· 中期协发布反洗钱工作指引 2008-05-22
· 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反洗钱监测范围 2007-08-30
·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出反洗钱六大要点 200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