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南瓜成歪瓜 农民疑遭假种子
    2008-10-06    作者:廖志坚 李玉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正是辛苦了1年的农民收获的季节,可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白庙子镇王气村的57户农民收获的却只有失望。按照协议,他们种下了乌兰察布市汇丰农牧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公司)提供的红宝南瓜种子,结果本该橘红色的南瓜却变成了半红半绿的劣质瓜,收购南瓜的甲方拒绝收购。目前,20多万斤南瓜堆放在各家的院子里,57户农民欲哭无泪。
    9月17日,记者来到白庙子镇王气村渠来应家,一进院子就看到堆放在地上的一堆红绿相间的南瓜,渠来应告诉记者,这些就是他家10亩地的收成,连大带小不到1万斤。而按照公司的介绍,应该是每亩可以产出红宝南瓜5000多斤。
    “今年种这种南瓜可把我们坑苦了,要是种别的庄稼,每亩地的纯收入最起码能有800元。可是现在,这些红不红绿不绿的南瓜根本卖不出去。”渠来应无奈地对记者说。
    渠来应拿出汇丰公司提供的半袋红宝南瓜种子,记者在种子的外包装袋上看到了这样的宣传:“红宝南瓜:果为高圆形,果皮红色,肉厚,果肉橙红色。粉质好,味甜,品质极佳。外形美观,产量高,抗病性强,适应性广。”
    2008年春天,村里来了一个人,自称是汇丰公司的工作人员,他找到村党支部副书记许根旺,向他推荐种植红宝南瓜。成熟的南瓜将由公司收购,收购价格为0.38元/斤;种子由公司提供,种子费秋后从收购款中扣除,每亩地的种子费用是230元,这些承诺可以签订合同。
    许根旺一听,觉得此事可行,于是用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广播,村民可以自愿种植。很多村民到村委会登记,要求种植红宝南瓜。5月6日,汇丰公司总经理赵志刚带着公司的营业执照副本来到王气村,与该村57户农民签订了种植合同。
    许根旺告诉记者,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和这家公司合作过,所以当他们来这里推荐种植红宝南瓜时,他也很谨慎,还特意在网上查了该公司的相关资料,了解到这确实是一家正规公司,才同意与他们合作。合同签订后,公司将种子发到村民手中,全村57户农民共种植了252亩红宝南瓜。
    在王气村,种植红宝南瓜最多的李宝宝对记者说:“其实在种植1个月后,我们就发现不对劲,按照汇丰公司的介绍,这种瓜每株可坐2~3个瓜,可是6月份坐瓜的时候,每株苗只坐了1个,还有很多苗1个瓜也不坐,而且坐的瓜有橘红色的,也有青绿色的,不是当初所说的通体橘红色。”村民们很快把问题反馈给公司,公司也派人来进行了现场勘察,“他们来了,一看就下了结论,是种子出现了问题。”
    现在已经到了收购的季节,可汇丰公司却迟迟没来收购这批红宝南瓜。
    “9月初他们就说来处理此事,可是到现在也没有来。我们只好把南瓜摘回来,堆放在院子里。这种红宝南瓜不仅颜色不对,产量也远远没有达到当初承诺的水平,瓜的个头大小不一,有的3斤左右,有的才拳头大小,而公司以前承诺每个瓜可以长到2~5斤。我们辛苦大半年不说,每亩地仅水电费、化肥费、地膜费就花去300多元,如果汇丰公司没个说法,今年可就赔惨了。”渠来应说。
    汇丰公司总经理赵志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正在筹备收购红宝南瓜的包装袋,合格的红宝南瓜他们会全部收购,至于颜色不对的红宝南瓜,他们正在联系种子公司,对此事进行调查。另外,对于坐瓜少的原因,赵志刚分析说:“由于今年雨季长,尤其是红宝南瓜开花坐果的那段时间,遇到了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严重影响了红宝南瓜花期受粉,这是导致减产的主要原因。”
  相关稿件
· 农民亟待找到“组织” 2008-09-26
· 农民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 2008-09-19
· 农民工返乡创业出现井喷 2008-09-19
· [采访札记]农民工返乡创业亟待扶持 2008-09-19
· 大酒店的月饼,农民工的画饼 200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