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之下 新一轮增长看亚洲
    2008-09-26    作者:王小萱    来源:国际金融报

  对于一家拥有136年历史的企业而言,苏黎世进入中国大陆的时间并不算长。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以及日益加剧的金融风险下,金世禄却对新兴市场的未来赞不绝口。他确信,苏黎世集团未来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也将如之前在发达国家一样,取得持续的高额利润
  金世禄有一个梦想,将苏黎世的中期股权收益率提升到16%,让它能够跻身于全球五大保险公司

  成立于1872年的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苏黎世),是全球保险业的老字号了。5年以来,苏黎世一直都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长期会员和战略合作伙伴。作为上一届世界经济论坛的论坛导师,苏黎世全球首席执行官金世禄(James J. Schiro)对新领军者年会的评价很高,“(年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交流平台,能够与其他全球性组织的管理者一起探讨最佳的解决方案。”
  对于一家拥有136年历史的企业而言,苏黎世进入中国大陆的时间并不算长。但金世禄相信,苏黎世系统化的运营管理及有效的发展战略,能够帮助企业继续获得持续的高利增长。
  金世禄感叹,“保持全球一流保险公司的国际地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他带领下的管理团队推行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苏黎世之道”。通过对核心业务实行统一化管理,这套“苏黎世之道”4年来已经帮公司实现了25亿美元的增值(税后)。
  金世禄有一个梦想,将苏黎世的中期股权收益率提升到16%,让它能够跻身于全球五大保险公司。

亚洲正成主战场

  面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以及日益加剧的金融风险,金世禄却对新兴市场的未来赞不绝口。他确信,苏黎世集团未来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也将如之前在发达国家一样,取得持续的高额利润。根据他的预期,苏黎世在2008年到2010年能够实现24亿美元的税后增值。
  近年来,亚洲市场对苏黎世日益提高的服务评价也昭示着,亚洲正成为苏黎世的主战场。在JD Power亚太公司公布的汽车保险客户满意度调查中,苏黎世日本公司从2004年到2007年蝉联榜首。同样名列前茅的还有它的理赔服务。2008年香港的资本杂志还将最佳金融规划机构荣誉称号授予了苏黎世,以奖励其在服务质量、客户关系和市场推广等领域的突出表现。金世禄表示,优秀的客户服务、产品和分销能力是保持高盈利增长的动力所在。
  在苏黎世的亚洲发展战略中,进入中国是其业务增长战略的重要一步。1993年,苏黎世保险公司成立了北京代表处,成为欧洲大陆第一家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保险公司。10多年后,苏黎世在北京和上海都有了代表处。
  而东南亚是苏黎世的又一重要市场。2008年5月,苏黎世保险公司改新加坡办事处为新加坡分公司,在核心业务之外为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公司和商业客户提供能源保险类产品、商业信贷保险和政治风险保险。同时,苏黎世还在亚洲地区开拓了一系列创新服务,如跨国保险计划、风险工程、全球能源业务、董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D&O)、职业保险(PI)、航海担保和保证等。苏黎世针对日本市场的情况也度身打造了政治风险和商业信贷业务部门。
  此外,苏黎世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兼并和并购步伐也在稳步进行中。过去18个月以来,苏黎世完成了对10个国家的数十项融资并购项目,包括收购西班牙第四大银行Banco Sabadell的50%的保险业务以及Bancassurance在巴西的保险业务。这些项目帮助苏黎世扩展并加强了其面对新客户和新地区的运营平台。

立足中国两步走

  自1993年进入中国大陆以来,苏黎世的战略发展主要依靠了前后两大支柱。其中之一就是进军寿险和企业财险市场。2000年,苏黎世通过战略性投资,入股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寿险市场迈出了第一步。通过在技术及管理方面不断地支持和帮助,苏黎世有效地将其丰富的国际保险经验和专业技术传输给新华人寿,不断改进其企业运营机制并提高偿付能力。2006年5月,成功获得首张外资在京经营财险业务执照,得以在北京开展业务,是苏黎世在大中华地区长期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全球两大公司业务保险公司,苏黎世用自己宝贵的经验和国际服务网络为中国机构服务,并帮助不断成长的中国跨国公司“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发展和壮大。
  另一大支柱是苏黎世的分销平台。在去年建立后,苏黎世通过各种渠道为个人和商业客户提供人寿及财产保险产品。这些渠道包括在北京和上海范围内受雇于保险代理机构的指定代理人,及针对大型企业客户的电话销售和直接销售。目前,分销平台的业务正在不断扩展,已在京设立一个由150位经过良好培训的电话销售人员组成的电话呼叫中心。
  除了销售苏黎世自己的产品外,分销平台也销售国内及国外第三方保险公司的产品。同时,通过在上海开展的保险经纪业务,苏黎世已成功进入了华东市场。以上发展计划反映了苏黎世在市场上追求卓越的分销发展战略。苏黎世将运用集团在分销和直接销售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支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此外,苏黎世还希望通过知识共享,与中国当地的监管部门及同业伙伴,加强沟通和合作,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为当地客户提供量身订制的产品。

链  接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苏黎世)创建于1872年,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瑞士第一家跨国性的保险公司。1998年后,苏黎世保险公司与英美烟草金融服务公司、美国Farmers等国际知名的金融服务机构合并。不久前,苏黎世还收购了西班牙第四大银行Banco Sabadell以及Bancassurance在巴西的保险业务。集团目前已经壮大成为世界最著名的十大金融保险集团之一。
  苏黎世集团的核心业务为非寿险、寿险、再保险和资产管理。目前,集团的全球网络分支机构和办事处遍布北美、欧洲、亚太、拉丁美洲和其他市场。集团旗下拥有许多知名品牌与公司:包括联合邓巴、鹰星集团、农夫保险集团、苏黎世集团,特莱尼德等,总资产达3893.4亿美元,营业收入551.6亿美元,客户3500万,雇员近6万人。
  苏黎世的客户中,有半数以上都是《财富》杂志全球100强中的知名企业,如雀巢、西门子、麦当劳等。在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陆三大市场,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排名都在前四大之内。它是全美排名第四、全英排名第一、欧陆排名第二的企业产险公司。
  2005年,苏黎世股东权益报酬率达15.5%,增长率为1.9%,营运利润为39.47亿美元,而税后营运利润股东权益报酬率增幅为30%。保险业知名的评级机构A.M.Best给予苏黎世集团A的优秀评价,标准普尔更是给予其A+的评价。 2006年和2007年,财富杂志将苏黎世评为全球500强中第63位和第95位。
  苏黎世集团于1993年进入中国大陆,是第一家在中国大陆设立代表处的欧洲大陆保险公司。

  相关稿件
· 各国首脑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全球唾骂美式金融 2008-09-25
· 西方七国集团:将尽全力阻止金融危机恶化 2008-09-24
· 金融危机让美国人依赖政府心态加剧 2008-09-23
· 美国金融危机启示中国 2008-09-22
· 索罗斯:放任市场自由发展"点燃"金融危机 2008-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