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成了互联网“香饽饽”
    2008-09-12    作者:白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海内网上,王兴是个有钱人,光是二手奇瑞QQ就有10辆,不同颜色的。然后,他养了37个“奴隶”,不过他在路边捡到的32519元,还得全数交给主人——尽管他身家有299717元,他也还是别人的“奴隶”。
    这种虚拟的社区生活,让创办了校内、海内,致力“网络城市”的王兴,也身不由己地陷了进去。应该说海内网以及正在风靡的开心网只是SNS的一种。对于这类网站近几个月的强势扩张,IT评论家方兴东的评价是,这种病毒式的传播很强大。

开心综合征让你如此疯狂

     SNS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在中文里叫社会性网络服务,百度百科说,这是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
    这个概念在开心网里,被诠释得很刺激:在这个社交网站上,你可以购买好友作奴隶,无论是朋友、同僚,还是上司,都任你差使。心情好了可以“越过几条大街给他(她)送去冰棍儿”,如果不爽就派奴隶去“挖煤”,或者“在大街上当马骑”。在“争车位”游戏里,你可以趁好友不注意,偷偷将自己的车停到对方车位,按时间长短挣钱。对停在自家车位的车可以举报警察,也可以贴条,停车收入归你,有一定的钱就能在网上换购新车,从窗户开裂的二手QQ到火红的法拉利F430,任君挑选。再不行,你可以正大光明地咬自己的上司,或者偷偷地给几年没见的高中同学“抛个媚眼”。
    现在,随着其他社交网站的跟进,这类游戏在很多写字楼风行开来。“在公司,你跟领导或者同事走得太近总不是一件合适的事,但在开心网,任何人都不介意互相折腾一把。”在网络媒体工作的刘文说,游戏中,她总是避免给领导的车“贴条”,希望这样能够维持两者之间的某种和谐。
    办公室里,突然冒出一句“我要举报警察叔叔”,是同事间心照不宣的调侃。北京一家主攻网络,开发手机游戏的公司,因为不愿员工上班时太分心,甚至断了外网。
    有的人患上“开心网综合征”:以在“争车位”游戏中贴条为乐,甚至故意熬夜,因为“在大家都睡觉的时候上网贴条,这样就没有人能逃得过了”。
    比游戏更刺激的是推广:由于购买朋友需要足够的“资金”买“车”或买“奴隶”,很多人每天通过邮件邀请朋友加入——一旦注册,网站给“钱”。为此,有人得罪了自己的很多朋友:“他们最近老是抱怨说收到我的无聊邮件,有的朋友还开玩笑说,再发这些垃圾邮件过去他们就不理我了。”

熟人社会和网上城市

    一则留言说:“如果你爱他就让他上开心网,想怎么宠他就怎么宠他;如果你恨他就让他上开心网,想怎么整他就怎么整他。”
    事实上,这几个最火的组件都是脱胎于Facebook(美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之一,于2004年上线),“一个把你与周围人联系在一起的社交网络”,彼此认识甚至熟悉,是这些游戏形成互动乐趣的原因。
    尽管在很多IT评论家看来,开心网“就是抄袭Facebook,抄得最谦虚,最真诚,抄到了位”,但强劲的来势,让之前认定中国Facebook们“非死不可”的声音消散了一些。
    王兴则对SNS网站报以一如既往的激情。2003年,王兴在美国特拉华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博士已经读了一半,他看到美国的SNS网站已经开始兴起,便决定中止学业,带着明确的创业计划回到国内。“我当时就知道,这个东西会有前途。互联网把电脑跟电脑连起来,SNS把人和人连起来,在人的关系网络和电脑网络之间打开通道,当人们上网越来越多,整个世界都像在网上迁移,形成一个个网上的城市。”
    网络传播特点似乎给传统人际交流加了点“料”。一个资深IT网友总结自己泡国内某SNS网站的感受:“只有三天,但感觉就是两个词:上瘾!非常上瘾!在你的关系网络当中,任何一个朋友的一举一动都会迅速传播到网络的每个节点。”而每个节点受到这个扰动以后,就会有相应的反应,于是这个反应又立刻传播到关系网络的每个节点,产生连锁反应。在很短时间内,所有的节点之间互相影响,互相叠加,以类似核弹爆炸的链式反应一般指数级增长,最终造成了信息大爆炸!
    作为关系网络节点的用户来说,你越活跃,你的信息就越多,你的信息越多,就刺激你越活跃,所有人都像打了鸡血,拼命互动,拼命地制造信息,想停也停不下来。
    这个网友说:“大量的信息一晃而过,没什么留存,泡过以后除了兴奋感和疲惫感,什么都没有留下。这种感觉很像史玉柱的网游:很快让你上瘾,牢牢地抓住你,刺激你的肾上腺素,不把你泡得精疲力尽不算完。”
    不过,在王兴看来:“我不认为现在有哪个SNS网站能够像网游一样那么吸引人。会上瘾的人总会找个东西上瘾。保持生活平衡是每成年个人自己的事情。”

真金白银尚远

    开心网还处在内测阶段,2007年11月,刚刚离任新浪企业服务副总经理的程炳皓带领同样从新浪离职的技术工程师、营销、市场团队,成立了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开心网的运营公司。今年5月开始,开心网的人气和流量开始逐步走高,8月的日均IP访问量达到72万,日均PV浏览量也达到3000多万,Alexa全球排名400名左右,而中国最大的2.0社区网站校内网也只是在200名左右。
    目前,掀起SNS旋风的程炳皓暂不接受媒体任何形式的采访,因为“董事会不允许”。在对开心网的许多猜想中,其中一个是:风投公司对于开心网的报价现在已经超过1亿美元。这让很多人觉得,长期困扰SNS网站的盈利模式问题似乎有了解决的可能。
    “做网站就是靠人,人数多达一个临界点,用户群上得去,做什么都能盈利。”方兴东说。近一个月来,方兴东的电子邮件箱里也收到过不少邀请,“每天垃圾邮件十几封,有一半都是开心网发来的。”
    方兴东认为,“新的传播总是这样,先有一批狂热的爱好者,接着是理想主义者,还有现实主义者,最后剩下保守主义者感到不用不行了,才会最后响应。”方兴东没有给自己分类,他说:“中国出现类似Facebook网站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不能否认SNS已经成为今年最热的香饽饽。方兴东今年最大的新闻,恰恰就是他将一部分博客网业务转向SNS。
    和开心网“病毒式的推广”相比,王兴用“温文尔雅”来形容自己的海内网,他坚信自己做的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刺激的事:“科技对人和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甚至是超乎经济领域的。如果没有谷腾堡活字印刷,之后几十年,就不会有马丁路德的宗教革命——因为印《圣经》太贵了。”
    “现在,只是大浪潮到来之前的小浪花而已。”他说。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相关稿件
· 美国一网站鼓励企业员工“晒”年薪 2008-09-01
· 德国《世界报》网站:决定胖瘦有“开关” 2008-08-27
· 入侵政府网站篡改数据案 2008-08-22
· 全球1600多起盗播奥运事件 网站非法转播将关闭 2008-08-18
· 实现廉价旅程 法首家旅游专属拼车网站面世 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