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财富基金谋求统一行为准则
    2008-09-01    作者:陈晓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六宣布,全球26家主权财富基金(SWF)将于本周一、二在智利的圣地亚哥举行会议,力求对该行业内自愿性质的行为准则达成共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工作小组此前一直在与各主权财富基金接触,推动该行业公认准则和惯例的起草工作。圣地亚哥会议已经是该小组与主权财富基金今年第三次举行的相关会议,此次会议也在为今年10月10-13日召开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进行相关议题的部分准备工作。若在此次会议上,主权财富基金的行为准则能够顺利出炉,将在10月11日提交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
  这26家主权财富基金来自中国、科威特、挪威、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利比亚、韩国、智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美国等。沙特、阿曼与越南的代表则以观察员身份列席圣地亚哥会议。
  主权财富基金是一种由政府创立的金融投资工具,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日渐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已达2万亿至3万亿美元,其在今后5年内将发展到10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的不断壮大,引发了人们对其缺乏透明度以及可能给投资目标国带来国家安全威胁的担忧。有鉴于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将加大对这类基金的监管,并于今年5月召集拥有主权财富基金的部分成员国组建了国际工作小组,以寻求相应的指导方针和规范。
  相关稿件
· 刘翔的真正财富是体育精神 2008-08-19
· 股市该为谁创造财富神话 2008-08-19
· 国人退休财富计划“最晚最消极” 2008-07-25
· 重切财富蛋糕:为公平更为持久增长 2008-07-24
· 全球财富报告:中国百万富翁增速逊于印度 2008-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