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线轨道车辆有哪些先进设计?
    2008-08-22    作者:严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近日登上奥运配套工程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国际机场线,俯瞰着繁忙的机场高速路上的车水马龙,有心旷神怡之感,而无堵车焦急之烦,真是百分之百新感觉。

市区到机场时间缩短为16分钟

  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机场线是连接首都机场和市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线路途经东城、朝阳和顺义三个区,全长28公里,设东直门、三元桥、机场三号、二号航站楼4座车站。机场轨道线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是直接为机场服务的轨道交通线路,使市区到机场的时间缩短为16分钟。
  据悉,这是一条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服务,具有城市候机楼功能的客运专线,堪称国门项目。它同时也是北京的首条直线电机车辆项目,是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贾波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庞巴迪运输北美分部合作,通过激烈的竞争获得的第一个直线电机车辆项目,也是庞巴迪北美直线电机车辆交通系统在中国的第一个示范性工程。
  据了解,车辆采用4辆编组,全部为动车,定员710人,最高运行速度110km/h。头车车头为大流线型设计,端庄、大气,与鼓形车体结构相得益彰。
  贾波介绍说,车辆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庞巴迪运输北美分部联合设计,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采用了直线电机牵引技术。与旋转电机相比,直线电机车辆取消了转向架齿轮箱,采用非粘着方式驱动,爬坡能力强;采用径向迫导型转向架,易于通过小曲线;采用小轮径车轮,降低了地板面高度和车辆高度,从而减小了隧道断面,降低了工程造价。
  ——轻量化设计。长客股份在车辆选材上,关注材料的性能、密度;在结构设计上,尽量降低自重;对外协厂家,在技术协议中增加了对重量的要求。经过努力,成功地控制了车的重量,无论头车还是中间车,自重都控制在25吨以内,满足了合同要求。与普通地铁车动车相比,减重在10吨以上,达到了庞巴迪原型车水平。
  ——车体结构先进安全。车体采用铝、钢铆接承载结构。车身为铝合金结构,底架为钢结构,地板采用木地板外包裹不锈钢板的复合地板,车体其它部件为铝合金板梁结构。这种车体结构的主要优点是强度大、自重轻、防火性能好。试验表明,在发生火灾时,全铝合金车体大约10分钟后车体就会坍塌,而北京机场线这种车体可以达到30分钟,大大提高了火灾突发时旅客逃生的机会。

室内设计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的室内设计给乘客留下了深刻印象。贾波介绍说,该车室内设计最具特色的是顶板的设计。由灯带和LED筒灯相结合作为室内主光源,配合不对称顶板结构设计,在功能上增加了室内纵深高感。侧墙窗间立柱中部镶嵌LED灯带,增加了室内高度感,又巧妙地承担了行李架的功能。
  车辆最大宽度为3.2m,整个客室宽敞、视野开阔;机场线乘客以乘坐为主,车内座椅采用“2+2”横向布置,座椅造型简洁,按照人体生理曲线设计,具有外表美观、乘坐舒适的优点;侧门净开度达到1.5m,便于乘客携带行李上下车;乘客上下车门口的地板采用防滑设计,防止乘客摔倒。
  在挡风板的玻璃上设计了8套乘客信息显示系统,合理分布于客室内的有效视觉空间,既方便乘客观看,又有现代美感。利用成熟的无线媒体技术,可以实时传送地面的视频信号到车辆的媒体播放系统,乘客可在奥运期间的机场线车辆上与普通电视观众同步感受奥运赛场的热度。
  每个客室都安装摄像监控系统,实时捕捉车辆运行中的车内瞬息万变的景象,同步显示于地面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监视系统上,实现车辆控制的远程调度及安全监控,有效提高车辆的安保性能。
  每辆车设有10个车窗,其中4个为活动窗,方便通风。每辆车设有两台空调机组,通过送风道向客室均匀送风。此外,在车辆两侧侧墙设有电加热器,保证乘客冬季乘车的舒适性。

背景链接

内装颜色分为三种
  据了解,为满足不同乘客对内装颜色的期待,内装颜色分为三种,即韵味亚洲、风行北京、典雅蓝调。其中“韵味亚洲”,米色、棕色和谐搭配,尽显国际的流行元素;“风行北京”以酒红色和中黄色为主要色彩元素,具有浓郁的皇城特色;“典雅蓝调”,典雅、凉爽、宁静,延续了机场给乘客留下的色彩感受。

  相关稿件
· 北京市近日举行首都机场轨道线价格听证会 2008-07-03
· 机场轨道线票价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2008-06-27
· 雷曼兄弟预测后年美经济重返正常发展轨道 2008-05-19
· 《食品安全法(草案)》:将食品安全纳入法制轨道 2008-05-07
· 盛世蓝筹基金认为:蓝筹股将回到正常轨道 2008-04-07